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关联软件评论正文

信息化:是救星还是瓶颈?

2014-02-10 11:12来源:搜狐IT 作者:宁宇关键词:信息化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期间,一个朋友向我吐槽:医护网改了新网站,居然没通知!

新网站是晚上8:30开始预约,老网站则是晚上10点开始,不明所以的老用户到10点才打开网站,结果专家号全没了。

第二天,医保中心的系统宕机,导致医院无法医保挂号。

这位朋友总结说,IT系统快成社会瓶颈了。

事实上,不仅IT系统处于这样尴尬的境地,实际上其他信息化手段的发展状况也有诸多问题。

究其根源,我总结有三方面因素:

信息化建设效果被夸大

从硬件到软件,从互联网到云计算,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士到处宣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技术的成熟性,以及推动信息化取得的价值。

那些炫酷的PPT,完美的解决方案,日新月异的先进科技,让众多决策者眼花缭乱,心向往之。于是:大笔一挥,上项目,装系统。

然而,到真正上系统时,客户往往没那么多预算,这下怎么办呢?

客户问:可不可以省点儿啊?IT专家说:可以。

于是,为了拿项目、调整报价,修改技术方案,降低安全等级,导致很多IT项目先天不足,系统带病上岗。

这样做出来的系统,怎么可能当初描绘的那么完美。

更何况,把结果和当初的承诺相比,客户往往发现,专家们在介绍技术和方案时,回避了问题,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考虑不完善,导致很多项目最终建成后,并没有发挥出预期的作用。

现实是残酷的,大笔资金投入的结果,没有带来当初预想的效果,等上了系统才发现,原来IT系统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原来先进的技术,也不能完全取代人的作用。

这时候,IT专家们又出来了,说我们有新的技术,更加完善的方案,如果能再启动一期项目,就可以弥补上一期项目中存在的哪些问题,或者以更低的成本,完成同样的工作。

可以说:信息化确实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但是在信息化系统建设之初,或者只是依靠信息系统的建设,其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

被专业人士夸大了功能的信息化,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吓坏了那些吃螃蟹的先行者,对信息化的发展起到负面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信息化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