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评论正文

数据中心和云计算联姻之路

2014-02-13 10:51来源:TechTarget中国关键词:云计算数据中心虚拟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云计算技术得到了大肆宣传,并为用户、媒体、厂商不断地讨论,在IT行业内实施云计算已经成为一种浪潮,但是要真正实施云计算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挑战。诚然,把基础架构迁移到云平台上有很多优势,但如果没能咨询考虑,系统性能反而会受到妨碍,把基础架构从物理迁移到虚拟才能带来最好的资源利用率。我们需要把物理到虚拟,然后在迁移到云,一步一步地进行,轻松入云。

首先要分析物理环境。当把物理架构加进环境之后,资本支出就会增加。仔细分析环境能帮企业理清没有得到完全利用的资产。分析完成后,物理机到虚拟机的迁移就可以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免除了对新物理架构的需求,减少了管理费用。我们要看一下哪些应用支持虚拟化,以此为依据对应用进行分类。分类标准可以有很多,比如基于平台,或是否需要中间件对应用分类,同样的基于数据库来分类也可行。对环境的测试和评估,能帮助企业准确发现哪些应用存在不支持虚拟化的可能。企业级应用一般而言都需要高CPU能量和大数据库,因此不推荐将其转入虚拟化环境。

完成了物理环境分析,下面要做的就是整合并虚拟化服务器。服务器需求一直存在变动,这样使得特定的服务器有时会空闲。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实现整体分析,包括使用模式,确定一下计算容量,然后才可以执行物理机到虚拟机的迁移。在高峰时段或者升级时分析计算需求,这些需求会影响性能和管理。此外,还需要将服务器分离和组成。如果有应用在两个数据库运行,就得用中间件服务器或者运行多数据库的SQL服务器。整合好架构之后,要对环境进行测试,避免任何网络和存储故障,这一步完成后就可以开始虚拟化。

这一步骤之后,我们要做到就是网络和存储虚拟化。我们应该分析网络和存储架构,发现可能的性能问题。针对分离和孤立网络,我们可以使用虚拟局域网配置,要把自己产品的流量和其他流量分开,确保适合的带宽利用率。在存储方面,最重要的是可扩展性。容量规划和管理的首要问题就是存储使用模式的分析。IBM、HP都有测量和报告数据,以便实现更佳性能和容量规划的工具。另外企业应该测试存储,确保能管理hypervisor负载,支撑虚拟化。除了这些,企业还得观察自动化存储管理,这样做能让存储资源安排在多租户或者空中架构中,实现在不同应用中共享存储。

现在我们就可以向云实现迁移。架构向云的迁移也需要有步骤地进行。最初可以少迁移一些关键应用和相关架构。业务关键的架构应该以之前的成功步骤为基础。确保物理产品的环境已经卸下,但不要完全退役。一旦发生任何意外,物理产品环境可以再次利用。物理环境得留着,运行那些不能虚拟化的应用和服务器。应该确保服务供应商符合行业标准,同时严格的服务水平协议(SLA)和规范的报告必不可少,而且建议做好严格的各级访问控制。

在云世界中,安全性是最受到普遍关注的问题。在传统的IT环境中,通常有安全专家专门关注和负责企业IT安全架构的问题,在传统IT环境中,安全性问题可以方便地通过隔离措施予以解决。但是在云环境中,所有的成员都需要对安全技术和风险拥有比之前非云计算的典型环境更广泛的认识。对于端对端网络访问,可以询问服务商关于安全P2P、VPN连接的问题。对于第二层安全措施,有周期定制/服务器级防火墙和入侵检测。这些能为你的架构带来安全。

将数据中向云中迁移的过程现在变得越来越复杂。然而,迁移失败的主要原因要归咎于准备不充分。为了避免使云迁移项目脱轨,最后再次提醒,在进行一个云计算迁移项目是,需要谨慎计划,为项目提供一个安全的、可衡量的方法,这样更有助于成功的项目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计算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虚拟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