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GIS的营配一体化系统

2014-02-18 10:48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GIS营配一体化电网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成果实施前的情况和问题

广州供电局是一个拥有410余万用户的特大型供电企业。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广州供电局针对营销客服、配网生产等业务分别建成了营销MIS、计量自动化、EMS等信息系统,为营销管理和配网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由于这些业务系统建设于不同时期,采用的技术也不同,导致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和协同工作困难。由此,带来以下问题:

(1) 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得不到保证

设备台帐、电网拓扑、用户资料等基础信息分散于各业务系统,存在重复录入和重复维护的现象,增加了数据的维护成本。同时,由于缺少统一的数据模型和系统间数据交换的接口,导致系统间的数据集成困难,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得不到保证,无法满足业务需求。

(2) 业务部门之间难以协同工作

因为各业务系统独立运行,跨部门的业务流程无法在不同的业务系统中流转,导致部门间的协同工作难以实现,影响工作效率。

(3) 供电可靠性、“线损四分”等工作得缺少技术支持手段

供电可靠性计算和线损分析需要准确的电网拓扑、设备台帐、用户资料等基础数据和大量的实时运行数据作为支撑。在各业务系统独立运行的情况下,供电可靠性、“线损四分”等工作得缺少有效的技术支持手段。

(4) 系统繁多,操作复杂

业务人员需要同时面多个业务系统,并适应不同业务系统的不同操作风格,增加了工作难度和工作量。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客户服务水平、加强“线损四分”管理,打造标准化、一体化的企业级信息化平台,广州供电局全面开展营配一体化工作,通过建设营配一体化信息系统,在全局实现“统一、规范、常态化”的运作模式。“基于GIS平台的营配一体化系统”是一种全新的思路,在现有成熟的专业应用系统的基础上,打造跨系统的业务应用的模式,并探索了一种方法论,以统一逻辑模型为基础,建立统一的业务数据平台,建构标准统一的应用、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一体化应用的创新集成。通过营配一体化建设与推广,广州供电局建立了基于GIS的营配一体化系统,集成了营销、GIS、配网生产、配网工程、计量自动化五大系统,建立了全局10kV-380V电网设备和电力用户的基础资料以及拓扑关系,完善了基础资料常态化管理的工作模式,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持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IS查看更多>营配一体化查看更多>电网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