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破解电力EAM误区

2014-02-26 09:42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EAM电力信息化ER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论坛嘉宾

田立新先生:恩达国际(Indus)中国区首席代表

沈宇豪先生:IBM软件部Maximo业务部大中国区总经理

龙兆康先生:北京用友艾福斯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永清先生:南京朗坤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芳霁女士:北京国电数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工

李鹏先生:北京海顿新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在2006年电力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中,许多电力企业都增加信息化建设投资,新开发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更多,更加系统化,更贴近电力行业的生产、管理和决策需要。2007年,中国电力企业将更着重于电力营销管理、电力生产管理等方面的IT应用,各网省公司纷纷进行IT规划、ERPEAM等方面的建设,借IT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这些成功的信息化应用必然会支持和推动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随着电力行业信息化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成规模,应用系统有效地支撑了企业业务的发展和壮大,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重点由“重建设”向“重管理”转变;管理思想从“管理IT基础设施”向“提供IT服务”转变;管理模式从“面向职能管理”向“面向流程管理”转变;运作模式从“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企业信息化建设更加重视绩效水平的提高。那么,在这样的形式下,选择EAM还是ERP?目前,传统行业的资产管理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大型企业资产管理需求日渐明显。

但说起EAM,并不广为人知,然而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它却可以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价值。但很多企业在实现管理信息化来选择系统时,感到迷惑,应该先上ERP再上EAM还是直接上EAM呢?虽然广东核电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远景规划中,涵盖了ERP,不过该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晓晨认为,“ERP离我们还是有些远,用好企业资产管理(EAM)系统才是最基本的。因为对于一家核电企业而言,安全运行永远会放在第一位,然后才会考虑经济运行问题。我们电力企业也不存在制造业中所谓的‘产品库存’概念,我们即使描述库存也是针对设备和备件,这些固定专用的电力设备就是企业资产,我们的管理也基本上是围绕设备管理和生产管理进行的。”以设备管理为核心的EAM似乎又具备明显的优势。但也有专家认为,ERP和EAM适合的客户类型不同,在ERP中加入简单的EAM功能即可满足其原有客户群的需要,而在EAM中加入部分ERP功能,则可以让资产密集型用户使用ERP系统的功能,EAM和ERP是互补关系。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据有关专家统计,2006年,中国资产管理软件(AM)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比2005年3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长了50%。其中,企业资产管理软件(EAM)市场在4亿元左右。那么,EAM的未来既然如此美好,那么其前景从何而来?也许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解读什么是电力EAM方为首务。因此,我们特别邀请目前活跃在国内的主要EAM供应商,请他们跟我们详细解读电力EA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