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评论正文

全面实现ERP 从正确认识开始

2014-02-26 11:48来源:畅享网关键词:ERP管理软件管理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ERP在企业管理应用中的普及,关于ERP的讨论愈演愈烈,ERP过时论、后ERP时代论等层出不穷,其实早在1990年Gartner Group公司发表《ERP:A Vision of the Next-Generation MRPⅡ》(ERP:下一代MRPⅡ的远景设想)的时候已经明确提出了ERP的概念,就这个层面上来说ERP应用再企业中并没有全面实现。陈老师在读了吴学强的博客《通过ERP项目,企业到底想得到什么?》后提出了担忧,以及阐述了对ERP正确认识的重要性和ERP实施的核心问题。

读了吴学强的博客《通过ERP项目,企业到底想得到什么?》,也想说上几句:

吴学强的博客点出了很多国内极其普遍存在的问题,值得业内思考。

很多情况都是由于没有按照提出ERP的Garner公司的原始文献来认识ERP,造成各种对ERP的片面曲解,是一个亟待澄清的问题。

1.Gartner的报告题目是《ERP——下一代 MRP II 的远景设想》,ERP不但包容了MRP II的全部内容,并把业务信息集成的范围扩展到企业外部的上下游,实现供需链管理。要全面实现 ERP,对一些企业来讲,恐怕真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2.ERP是MRP II的下一代,包容了MRP II的全部功能。MRP II有几个特点:

1)它包括了宏观计划和微观计划,从战略到战术,从决策层到执行层。吴老师提到的S&OP(销售与运作规划)就是宏观计划的重要组成;由企业管理高层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共同核查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包括外包和协作企业)的供应能力,保证供需平衡,同时检查企业预期的经济效益目标和实际执行和实现的情况,采取必要的管理措施,不断修订调整。S&OP是为保证实现企业战略目标采取的重要计划环节,国外比较重视,但是国内还很少这方面的报道。

2)MRP II必须实现业务和财务信息集成。财务的数据信息源头来自业务运作,财务与业务数据实时集成,才能起到财务对业务经营的监控和指导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RP查看更多>管理软件查看更多>管理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