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三大结构硬伤拷问电力信息化:变革如何进行?

2014-02-28 14:34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信息化建设电力信息化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信和民航市场的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电力行业的体制改革。市场化、规范化是电力行业改革的必然趋势,那么在新形势下,面对市场化、规范化的行业发展要求,电力行业该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呢?我们先来看一下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现状。

三大结构问题

我国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早在上世纪60年代,电力行业就已经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自动化、发电厂自动监测/监制以及变电站自动监测/监控方面。

但由于电力行业一直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加之变革频繁,电力行业的关注点一直处于如何贯彻体制改革和如何提高产能方面,所以整个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整个行业缺乏统一性标准。电力行业目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三大结构性问题:

第一、基础硬件投入偏多,软件投入相对不足。

目前,我国电力行业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还处在大规模基础硬件投入阶段,现有网络和信息资源的利用不够。很多电力企业对于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着误区,倾向于买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据有关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电力行业信息化整体投入大约在100亿左右,其中硬件投入占到总投入的73%,软件服务仅占11%。

而一个成熟的信息化市场,硬件、软件、IT服务的投入比例应为5:3:2。

没有软件系统的支持,硬件系统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因此,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电力行业的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要坚决摒弃信息化建设就是买设备的想法,做到统筹规划,避免信息化资源的盲目投入和浪费。

第二、专业系统众多,系统管理软件缺乏。

我国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但由于存在行业垄断,电力行业的主要注意力多放在如何提高产能和安全生产上,因此,虽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目前整个电力行业仍处于专业系统众多而系统管理软件缺乏的局面,生产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仍然是电力行业软件应用的主体,对于电力行业的产、输、配、售环节的过程监控有余,但对于电力企业的管理决策的支持能力则严重不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建设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