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访谈正文

智能家居:是互联网逆袭还是物联网换皮?

2014-03-04 13:15来源:OFweek 物联网关键词:智能家居物联网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网易主办智能家居专场了解到。本期智能家居专场邀请到了360路由器产品经理李天宇、BroadLink CEO刘宗儒、幻腾智能CEO王昊、乐视网CTO杨永强、海尔物联网家电产品经理刘明哲作为分享嘉宾,并特邀君联资本的执行董事沙重九作为特约点评嘉宾,顺为基金的分析师、投资经理段誉作为特邀主持。

在谷歌收购Nest之前,智能家居的概念一直不温不火,一方面缺乏Jawbone UP这样的明星产品带动,另一方面苹果、谷歌、三星等世界级大厂商也还没有将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而在谷歌收购Nest之后这一概念一度升温,不过升温过后又再次冷却。

本次沙龙后有观众反映称内容缺少干货,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各大厂商也仍然在摸索阶段,除了业界没有统一标准,认知也缺乏共识。

物联网换皮还是互联网逆袭?

智能家居是不是物联网换了个名字重新出来忽悠?有人响亮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却没有人响亮地回答。

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进行的延伸和扩展。“物联网产品就像华山论剑一样,分为剑宗和气宗两派。”刘明哲说,剑宗就是按照需求设计,用户有什么需求就做什么,但是这样做到最后会发现一些产品70%的功能被闲置了,因为用户感兴趣的只有30%的功能,第二种是气宗,就是去解决用户的行为便利问题,海尔专注的是气宗。

刘明哲在现场展示了海尔在智能家居上的一个尝试——海尔焙多芬烤箱,它通过手机于APP连接,用户可以通过APP来学习烘焙,通过完成不同的烘焙任务获得虚拟金币奖励,积累一定的金币后换取烘焙模具,同时APP可以提示烘焙完成,并通过微信和微博把烘焙成果发送给好友。

乐视则更热衷于先软件后硬件的突破,杨永强介绍,乐视的模式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整合生态,应用将真正给大屏互联网带来革命。

相比起成熟公司从成熟的传统家电产品入手的做法,创业公司表现得更加激进,幻腾智能就从智能灯开始切入智能家居,目前已经推出了智能灯、环境控制器、随心开关等产品。CEO王昊介绍,最初幻腾推出手机控制灯泡的功能,但是发现对用户来说使用门槛还是很高,所以又回到了硬件控制,推出了一款可以随手粘贴的遥控开关来控制灯泡,同时硬件在联网后,幻腾可以通过后台对用户端的产品固件进行更新,以修复或改善产品功能。

从产品形态看,目前智能家居的问题并不在于人与物或物与云的连接,而是如何从创造功能到满足需求,正如幻腾的尝试,单纯把硬件接入互联网的方式简单粗暴,厂商的意愿并非用户所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家居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