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报道正文

新技术推动能源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迈进新时代

2014-03-06 13:16来源:IT168关键词:数据中心信息化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2014年中国能源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的数据表明,2013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404.2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13.2%,2014年能源行业的IT投资将保持稳步的增长,信息化投资规模将会达到453.9亿,预计比2013年增长12.3%。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结果显示,由于连续数年在基础设施和系统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能源行业的信息化已具备良好的基础,能源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逐步转向对已有系统进行集成、整合、深化和提升,让信息化发挥更大的效益。在这个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对能源行业信息化的深化和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表2012- 2014年中国能源行业信息化投资规模

大数据对电力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及数据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特别是电力行业的大型集团型企业。由于业务量不断增大,所产生和需要的数据量也迅速增加,能偶承载业务稳固发展的数据中心已成为大型电力企业必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电力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节能、高额运维管理成本等,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已经成为电力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北京亦庄、上海、陕西建立了三大大数据中心,这三个大数据中心已经覆盖了我国北方、南方以及西部内陆地区。随着国家智能电网与特高压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国家电网势必会产生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中心的建立,为我国电力安全与电力信息化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电网的非结构化数据相对较多,如智能用电等营销数据,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提高利用水平,对于国家电网以及国民经济来说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