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告别“一盘散沙、各自为营”智能家居产业链投资机会在哪?

2014-03-11 09:58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智能家居电力线通信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盘散沙,各自为营”是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产业生态的真实写照。

从地域上来看,北京、华南地区比较活跃。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云集,具备雄厚的科技力量优势,华南地区的中小企业多,也较为活跃。“这也和十几年前一样,智能家居这块目前还是小企业更为活跃,大企业在等待时机。”广东华南家电研究院院长孙颖楷向记者表示。

“从传统的家具行业角度划分,上游是元器件厂商,如传感器、芯片等;中游是控制器和控制软件系统厂商;下游是整机厂商。而从信息管理的角度,也可以划分为上游的零部件、中游的智能控制终端产品环节和智能控制中心环节以及下游的移动通信终端应用程序环节。”孙颖楷向记者表示。

他还告诉记者:“国内近两三年的发展趋势一个是局部的智能家居启动,也就是具备某种特定功能为主的家电设备,如以健康为主题的智能家居设备,现在卫浴、大白电、家庭养生类的厂商都切入进来了。另一方面则是家庭能源管理。”

国内主要的智能家居品牌主要有海尔、美的、东软载波、安居宝、上海索博、广东河东HDL、广东聚晖电子。其中,海尔的定位普遍偏高,普通家庭普及难度大;美的进入市场较晚,智能家居品牌知名度一般;安居宝产品线较为单一,公司规模较小;而广东河东HDL和聚晖电子产品均局限在智能控制方面,整体方案未成熟;东软载波打通上游和中游环节,整合能力较强;小米和新浪也在积极切入智能控制中心和移动终端应用程序环节。

上游:芯片为核心环节,产业价值中等

智能化产品中,必不能少的是芯片和传感器,而智能家居也不例外。

芯片环节是智能家居行业的最核心环节,芯片直接反应了技术路线特点和产品性能。据了解,智能家居主流无线通信技术方案主要有电力线载波通信、Zigbee、Z-Wave三种。

而从技术产业发展现状来看,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核心技术掌握在东软载波等国内公司手里,具备最核心的基础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而 Zigbee和Z-Wave两种无线解决方案的芯片制造环节掌握在国外厂商手里,国内厂商需要从国外购买芯片进行产品开发。因此,从该环节来看,我国在电力线载波通信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更强。

“美国、新加坡的智能家居市场较为成熟。上游元器件技术门槛高,利润率高,也以国外厂商居多。”孙颖楷向记者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家居查看更多>电力线通信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