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国网海门供电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精确定位“电老鼠”

2014-03-20 14:50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松关键词:用电信息用电信息采集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原本还想着省点电费,没想到这么快就给你们发现了。”3月14日,海门四甲镇四杨6号台片居民茅某接过违约用电通知书时苦笑着说,“偷鸡不成蚀了把米。”

3月初,海门市供电公司四甲供电所通过用电采集系统发现四杨6号台片线损率高达18%,而正常情况下,每个台片的线损率在10%以内,该所判断四杨6号台片可能人有窃电,并将目标锁定在了使用暗管暗箱的8个用户。供电所立即对这些用户实施集中改造,在此过程中,发现茅某进户线角铁是4平方毫米铜芯线,但电表箱是2.5平方毫米铜芯线,在两个不同规格的线之间肯定有接口,茅某正是利用这一接口实施窃电。经仔细查询,发现茅某家二楼墙上接有空调插座,并有一个拖线板,下边放着电热水壶、冰箱等用电设施,空调插座直接从外边电线接入,并未经过电表。茅某在事实面前,对窃电行为供认不讳。经测算,他补交了电费,还交纳了违约用电金,共计3000元。

据海门市供电公司农电公司负责人浦宏伟介绍,近年来,海门市实施了智能电表改造,到去年底,智能电表改造全面完成,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全覆盖。该系统除了可以实施远程抄表,还可以实现远程查询用户每天用电量和历史用电情况,以及每个台区线损情况。今年起,农电公司集中开展反窃电行动,各供电所充分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排查线损率较高的台区,并实时监控用户每日的用电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找出可疑用户,进行重点检查,切实提高反窃电的效率。据统计,2月底至今,海门市供电公司已揪出“电老鼠”26户。

今年2月底,海门市供电公司四甲供电所电工姜锋发现辖区范围内陈沛3号变线损率最高达到20%以上,每天电量损失在50千瓦时左右,明显不正常。姜锋立即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巡查,结果发现朱某家的电费波动很大,有时2个月电费100多元,有时不到10元,再查看朱某每天的用电量,发现有几天电量为零。四甲供电所员工突击检查了朱某家,发现该用户用电设施比较多,空调、电热水器、电磁炉等一应俱全,家电用电量与实际用电量极不相符。供电员工们在检查朱某家电表时发现,电表封印已被打开,朱某绕越计量装置,实施了窃电。根据供电营运规则第101条第3款,朱某的行为为擅自绕跃计量装置用电,属于窃电行为。朱某补交了1243.62元电费,还被处以补交电费3倍违约用电金。

海门市供电公司相关专业人员表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反窃电工作新增了一把“利剑”,一旦有用户窃电,该系统会自动告警,供电人员只要调出该台区用户信息,进行比较、筛选,很快就能锁定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信息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