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感应式电能表的智能化改进

2014-03-25 10:21来源:电子工程世界关键词:电能表电力智能化感应式电能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使用的电能表可分为三种形式,即感应式电能表、脉冲电能表和电子电能表。感应式电能表由于价格低廉、计量准确而得到广泛使用。它利用金属铝转盘中的感应电流与通有交流电流的固定线圈的磁场相互作用来产生驱动力矩以驱动铝盘旋转,从而得到累计消耗的电能。但感应式电能表由于自身无防盗电功能,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这一缺点给电力部门带来的损失日益突现出来。因此,在感应式电能表的基础上加装防盗电功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感应式电能表盗电现象分析

在感应式电能表的使用中,常见的盗电方式有以下几种:

(1)在电能表的内部断开电压扣,使得固定线圈内无交流电流通过而不产生磁场,从而使铝盘不能旋转,并最终导致电能表不能对累计消耗的电能进行计量。

(2)电能表的进出线反接,使铝盘产生相反的旋转,以减小电能表计数。

(3)在电能表的外部用导线短接电能表,电能表的计量值仅为实际耗电的一半。

2新型防盗电系统的原理结构

在分析了防盗电现象的基础上,笔者设计了一种带防盗电功能的新式智能化感应式电能表。该系统主要由光电转换电路、电流检测电路、单片机AT90S8515、继电器和报警电路等组成。

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将铝盘的转动经光电转换电路转换为电脉冲信号输入到单片机,然后由霍尔磁敏传感器电路将电能表输入端的电流转换为电压信号输入到单片机中。这样,当有人盗电时,会引起电能表的铝盘不转或反转,而输入导线中仍有电流,此时的单片机会检测到这些状态并使蜂鸣器发出报警声,同时继电器断开,供电停止。

3 各电路工作原理

3.1 光电转换电路

光电转换电路主要将铝盘的旋转转换为电脉冲,以此来作为单片机的一个检测信号。它以感应式电能表的电磁系统为工作元件,并在电能表的铝盘表面印上黑色的分度线进行分度。为了区分铝盘的正反转,分度线间隔宽度应按顺时针方向逐渐增加,然后用反射式光电头发射光束来采集分度线标记,再经光电转换电路变换,最后输出与铝盘旋转速度和分度线宽度成正比的电脉冲以给单片机提供一路检测信号。

3.2 电流检测电路

电流检测电路主要由线性霍尔磁敏传感器UGN3501T、钳形冷轧硅钢片和信号处理电路组成。

该电路将霍尔元件置于钳形冷轧硅钢片的空隙中,当有电流流过导线时,就会在钳形圆环中产生磁场,其大小正比于流过导线的电流,这个磁场作用于霍尔元件上并感应出相应的霍尔电势,该电势经过运算放大器μA741放大后,再加到由运算放大器μA741组成的比较器中,这样,当电路中有电流流过时,比较器输出的高电平将作为单片机的一个检测信号加到单片机的PC0端。

3.3 单片机系统电路

单片机系统电路主要完成对光电检测信号、电流检测信号的比较计算,同时输出控制报警信号。该电路由单片机AT90S8515、固体继电器,蜂鸣器报警电路等组成,电路如图4所示。

该电路将光电信号加到单片机的输入捕捉ICP端的目的是利用定时/计数器T1的输入捕捉功能来检测光电转换电路输出的脉冲及脉冲宽度的变化情况,以确定铝盘的旋转状态。将电流检测电路的输出信号加到PC0端,然后通过读取PC0的电平值和T1对光电信号的捕捉结果,就可以判断是否有盗电情况发生。设计时应将PC1端接继电器驱动电路,PC2端接蜂鸣器报警电路。

4 系统的软件设计

该系统的软件设计主要完成对ICP端输入信号的捕捉、信号脉冲宽度的记录以及对相连3个脉冲信号的宽度进行比较。其信号捕捉与脉冲计算程序流程框图如图5所示。该电能表工作时,可根据上述比较结果和PC0口电平的高低来判定是否有盗电情况发生,若检测到PC0端为高电平,而定时/计数器T1的捕捉结果为零或脉冲宽度逐渐递减(3个脉冲为1组),则表明有盗电情况发生,此时,单片机PC1端会输出继电器控制信号,以使供电线路断开,同时PC2将输出1kHz的报警信号,并将其放大后驱动蜂鸣器发出报警声。

5 结束语

由于该防盗电系统是在现有感应式电能表的基础上进行改装的,因而成本低,设计简单,避免了用电户的重复投资,既有经济效益,又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只是,在改装中,一定要注意系统电路与继电器在电路中的接入顺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表查看更多>电力智能化查看更多>感应式电能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