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综合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内热外冷”应用提速需适度开放数据

2014-03-27 14:49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林永华关键词:智慧城市电力信息化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正式颁布。这是中央颁布实施的首份城镇化规划,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的规划。《规划》推动新型城市建设章节中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智慧城市已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建设脚步日益加快,但在炙手可热的同时,第三方应用的缺乏也使得智慧城市产品活跃度不高。

智慧城市爆发式增长

近10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的提高和改善了我国的城市管理水平,政府管理者和相关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更加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方式,从而实现宜居宜业的特色城市,实现百姓共享现代城市文明。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规划》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无论是各地加快政府职能转型、解决“城市病”的主观愿望,还是中央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客观要求,都在推动中国智慧城市迅速从理论走向实践,整个产业发展形势无疑可以用爆发式增长来形容。

目前,住建部先后两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总数为193个,工信部公布的试点名单也超过140个。工信部《2014年ICT深度报告》中提到,目前,100%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241个)、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2013政府工作报告或地方“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重点建设智慧城市的地级以上城市达到52个。在全国两会前夕,包括上海、杭州、天津等地方两会中,智慧城市都被抬到了重要发展目标的高度。根据中金公司对目前公布智慧城市投资规划的不完全统计,各地已经公布计划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千亿以上,预计未来5年智慧城市投资将达万亿以上,智慧城市在国内建设一片红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