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发电企业燃料管理信息化应用

2014-03-27 16:32来源:畅享网关键词:发电企业发电信息化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力发电企业中燃料成本占发电成本的70%左右,控制燃料成本是降低企业成的关键。燃料管理是一项较复杂的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即从发电企业所需燃料订货、组织、接卸,到进厂验收(采制样、化验)、车辆管理、费用结算、入炉配煤燃烧、煤场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燃料管理信息系统应以燃料经营管理的统计、结算和综合分析为中心,检斤、检质为支点,实现管理的信息化,全面涵盖火力发电企业燃料管理业务整个过程的信息管理分析系统。建立燃料管理信息系统充分体现燃料管理新的理念和优秀的管理思想,信息采集实现自动化,提高信息共享的程度,为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人为差错,提高工作质量,提供技术支持。

一、燃料管理信息系统组成模块

火力发电企业燃料管理信息系统一般包括以下管理模块:合同管理、计量管理、台账管理、结算管理、报表管理、调度管理、综合分析、Web查询、基础信息维护和系统管理。其中合同管理模块包括煤、油合同条款内容以及与合同内容相匹配的结算规则;计量管理模块包括汽车衡、轨道衡及轨道翻车机的计量,由于计量设备的多样性,系统的数据采集提供与各种轨道衡、汽车衡和化验设备数据接口的方案,做到了基础数据来自衡器设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手工劳动以及由此可能造成的错误,确保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台账管理模块包括检斤台账、化验台账和盈亏台账,其中盈亏台账是将来煤的入厂数据通过计算与其对应合同进行比较而生成的:结算管理模块利用入厂数据、盈亏台账、合同与客户进行结算:报表管理包括日报、月报等,用于向相关部门和上级部门进行信息传递和报送,以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调度管理包括接卸车管理、自备车管理、回空费管理和厂内铁路管理,动态了解接卸车情况,自备车使用情况,提供企业领导、调度人员及有关业务部门实时监控生产现场轨道衡、汽车衡计量、煤场卸煤等情况;综合分析模块是根据用户需求,动态产生分析模型,自动生成统计分析报表及图形。分析内容包括标煤单价、到货率、燃料计量、盈亏及索赔情况、煤质情况、煤炭价格变化、煤炭结构变化、入厂煤发热量变化、耗煤分析等,通过对比分析,做出各种指标趋势图,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Web查询是领导和管理人员可通过广域网或局域网,通过浏览器对燃料信息管理系统的各种报表及数据在任何地点进行查询、监控;基础信息维护用来维护整个燃料管理中涉及的煤矿类别、煤炭种类、计划口径、数据来源、运输方式等基础信息;系统管理包括模块设置、权限设置以及口令修改,还有用户使用软件的详细目志。

二、燃料管理信息系统中重点模块监控

为了达到通过燃料管理信息系统来加强燃料管理,降低燃料成本的目的,对系统中的几个关键模块要进行重点监控。第一,数据采集模块,燃料的过衡数据和化验数据是非常重要的,要确保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因此对于过衡操作人员来说,数据采集上传是自动的,不允许过衡人员干预,特殊情况比如漏车,需要领导授权的情况下,业务人员才能编辑,并且在日志中进行详细记录。第二,严格管理合同管理模块中的结算标准,保证结算标准与合同一一对应。结算标准一旦录入软件系统则不允许修改,以防在合同执行过程中结算标准被人私自改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三,台账管理模块中的盈亏台账管理,盈亏台账是企业进行燃料盈亏分析,进行燃料索赔的重要依据,而检斤台账和化验台账是盈亏台账的基础,对于盈亏台账的管理我们设计思路是在结算时对关键盈亏数据再进行一次统计,两次结果相符才能进行最后的结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发电信息化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