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技术正文

基于三网融合的感知与控制物联网平台的构架

2014-04-09 10:35来源:比特网关键词:三网融合无线传感器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绪论

三网融合,指的是将无线传感网络、因特网(Internet)、移动3G网这三种网络融合在一起。无线传感网络,即由随机分布的集成有传感器、数据处理单元和通信模块的微小节点通过自组织的方式构成网络,借助于节点中内置的形式多样的传感器测量所在周边环境中的热、红外、声纳、雷达和地震波信号,从而探测包括温度、湿度、噪声、光强度、压力、土壤成分、移动物体的大小、速度和方向等众多我们感兴趣的物质现象。Internet是一组全球信息资源的总汇。有一种粗略的说法,认为INTERNET是由于许多小的网络(子网)互联而成的一个逻辑网,每个子网中连接着若干台计算机(主机)。Internet以相互交流信息资源为目的,基于一些共同的协议,并通过许多路由器和公共互联网而成,它是一个信息资源和资源共享的集合。移动3G网,即利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形成的网络。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rd—generation,3G),是指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3G服务能够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速率一般在几百kbps以上。目前3G存在四种标准:CDMA2000,WCDMA,TD-SCDMA,WiMAX。3G时代即将到来,由最新的无线宽带上网到手机电视、视频通话、手机网游等应用越来越多。

在无线传感网络和物联网嘲同应用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本文提出了一套基于三网融合的感知与控制物联网平台的架构,该架构通过无线传感网络连接终端节点,进行感知与反馈控制;基于Internet,通过B/S模式,提供对系统的访问和控制;基于移动3G网络,提供手机等手持终端对系统的访问和控制。

2.系统的整体框架

系统通过融合物联网、Internet、移动3G网这三网,旨在开发一个通用、方便、快捷的物联网感知与控制平台。该平台允许用户随时随地访问系统,获取无线传感网络的监控数据,对无线传感网络进行反馈控制。

系统由无线传感网络、服务器、手持终端组成。无线传感网络包括采集节点、中继节点、汇集节点(SINK),完成监控数据的采集和反馈控制;服务器中的Web服务器和客户端浏览器组成B/S结构,Socket服务器与手持终端组成C/S结构,两者都可以完成监控数据的显示、发起反馈控制等操作,手持终端可以采用Android平台。本系统的整体设计框架如图l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网融合查看更多>无线传感器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