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技术正文

基于PWM的FSK电力线载波通讯系统设计

2014-04-09 14:23来源:元器件交易网关键词:电力载波通讯电力通信PW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载波通信是电力系统特有的、基本的通信方式,是指利用现有电力线,通过载波方式将模拟或数字信号进行高速传输的技术。由于使用已广泛存在的电力线作为通信信道,无需特殊维护信道,使得工程造价大幅度下降。该技术大量运用在路灯控制,电力线防盗,恶劣环境通信等需要长距离,多节点的情况。但由于国内电网的复杂性与多样性,比如当居民用电高峰时,大量负载不断的接入与断开,都会对载波信号产生不同程度的衰减与干扰作用;当载波信号调制在电力线上时,在每个交流周期的峰值点,产生的固定脉冲,极易使信号丢失;而且现有的电力载波模块售价较高,需要高性能的单片机支持。因此电力载波还需要大量的研究,才能实现更广阔的应用[1~2]。

本文研究目的是在使用一般的单片机下,采用FSK的调制技术实现电力载波通信,并优化算法,提供函数接口,使电力载波通信更易使用,并能保证通信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在96%以上。

2 系统整体设计结构

该系统主要完成的功能是实现上位机通过串口将数据发送给单片机,由单片机以FSK调频方式调制信号,通过推挽输出电路将载波信号耦合在电力线上进行信号传输。而处于电力线另一处节点,则通过检波输入电路,功率放大电路以及软件的算法处理,将载波信号还原成原信号,校验后,通过串口发送给另一台上位机。信号输出和输入皆提供函数接口,用于用户工程的后续开发[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载波通讯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PWM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