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大数据时代国产数据库能否挑大梁

2014-04-18 16:24来源:中国商业电讯网关键词:大数据云计算监测仪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已经被列入国家发展规划,2014年,“大数据”首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大数据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大数据建设是离不开高性能的数据库软件的,遗憾的是,目前我国数据库市场上,以甲骨文[微博]、IBM[微博]为代表的国外数据库软件还处于主导地位,很多针对数据库软件的政府采购仍习惯于使用国外产品,采购渠道单一。

中国的大数据建设不能建立在国外产品之上,国产数据库能否挑起大梁?相比国外产品,我们还有何缺陷?公共采购应该如何支持国产数据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达梦数据库北京公司总经理王国军。

国产数据库技术有优势

达梦公司是国产数据库产品研发最早、投入最大、性能最高、功能最全、方案最成熟的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的提供商。30多年来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独立研发,掌握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核心技术,连续5年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大数据管理和分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王国军告诉记者,国产数据库在技术上应对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是没有问题的,在数据库的很多性能方面,甚至超越了国外同类产品。

2013年,达梦公司针对大数据时代数据体量大,数据结构复杂,对数据价值和数据处理速度要求高等特点,对达梦数据库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创新。公司新推出的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7.0版本(简称:DM7)采用国际领先的行列混合存储架构,支持RAC和MPP集群,在同一产品中满足联机事务处理OLTP和联机分析处理OLAP业务场景要求;具备强悍的大规模事务处理能力,基于守护的读写分离集群不但能轻松应对多核多线程、单节点2000个以上的高并发高负载处理,而且同时具备高可靠性、高可用性,支持异地容灾;高性能大数据分析组件通过列式存储、智能索引、高效压缩等先进技术,结合MPP大规模分布式并行计算,可以实现数据大幅压缩高达1:20,PB级数据分析秒级响应。

达梦数据库通过纯软件优化,使系统性能提升不再主要依赖于硬件升级这类高昂设备投资,并且达梦数据库能够同时支持基于高端服务器和普通服务器搭建,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帮助用户最大程度减少整体投入成本。达梦数据库这些企业级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性能得到了中国铁道部、中航信、北京园博会、中国铁建(4.51, -0.07, -1.53%)集团等各行业领域用户的认可,并获得规模应用。

在信息安全方面达梦更是有明显优势的,达梦数据库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掌握着每一条核心源代码,达梦公司是我国唯一获得国家自主原创产品认证的数据库企业。此外,达梦数据库已同时获得国家安全四级认证和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颁发的EAL4级证书,是市场上唯一同时具备上述三项认证的安全数据库产品。

增加用户量是关键

那么,国产数据库发展的核心瓶颈在哪里呢?王国军认为,核心问题是用户规模上,在国内数据库市场占有率方面,甲骨文和IBM远远大于任何一家国产数据库厂商,这就造成其客户规模远超过我们。

软件行业最大的资源是客户规模,客户规模小会带来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一般IT采购者提到数据库软件时候会第一时间想到甲骨文和IBM,这种品牌优势对采购者的影响是很明显的。

其次是产品的成熟度,软件产品有个特点就是用的人越多,产品就越成熟越流畅,这有点像操作系统,使用微软[微博]系统的人会有经验,每隔几周微软公司都会发布一些补丁,填补软件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用户在使用中发现的,数据库也是一样,无论一套数据库设计的多么巧妙,测试时候多么完善,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因为实验室里无法模拟所有应用环境和业务流程,但是如果用户规模大,每一个客户都是软件的测试员,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软件使用更流畅和成熟。相反,用户规模小,修改和完善产品方面就会有所欠缺。

其三是产品的兼容度问题,一个软件产品需要和各种硬件设备兼容,才能正常使用,对于用户规模大的软件,硬件厂商会第一时间主动做好兼容设置,相反,如果用户规模小,硬件厂商往往没有动力和你进行合作,这一点在国外产品方面特别明显。

因此,达梦进一步强化了对ORACLE等国外数据库产品的兼容能力,使达梦数据库从各个方面与ORACLE深度融合,用户业务系统源代码几乎不用修改,降低了采购风险,保护了用户前期投资。这早已在国家电网[微博]、金审、税务等多个行业领域已得到广泛印证。达梦数据库是国内与ORACLE兼容性最好的国产数据库产品。此外,达梦数据库还多种软硬件平台,支持异构系统,能在不中断现有业务的情况下,实现异构数据实时同步,帮助用户实现新业务系统的快捷部署。这个技术特性不但解决了用户兼容性问题、数据安全问题,而且还解决了新旧系统平滑替代问题,一举多得。

规范采购渠道

2013年6月棱镜门事件曝光,IT采购领域开展了一次去IOE化运动,就是在建立信息系统过程中不使用IBM、甲骨文、EMC的产品,这一事件对国产数据库软件是否有促进呢?

“棱镜门对国产软件还是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直接体现是采购人越来越重视信息安全了,很多要害机构如电力系统已经将达梦数据库应用于电力调度的核心应用之上。但是现在谈去IOE化现在还为时过早,一方面这三家厂商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已经根深蒂固,受到用户信任。另一方面他们进入中国市场早,与很多机构都有十几年的合作经验,一些低层产品已经使用他们的产品很久了,要推倒重来几乎不可能。”王国军说。

王国军坦言,在参与政府采购以及国企、央企等公共领域的采购项目过程中,国产数据库有时候还是会遭遇一些不公正待遇,比如采购方要求采买的数据库必须是国际知名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这样的规定,国产数据库直接就被出局了。

这种现象在政府采购中心或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并不常见,相对正规的官办采购机构中,一些有倾向性的招标文件是难以通过的,但是很多项目是通过招投标公司运作的,规范性欠佳,因此国产数据库的发展还是需要强化公共采购的主渠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监测仪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