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塑料光纤技术发展“光进铜退”趋势进一步加速

2014-04-21 09:27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通信塑料光纤光进铜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塑料光纤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使得‘光进铜退’趋势进一步加速,电力光纤入户、终端用户的信息交互及用能管理等已列入电力公司的发展规划,塑料光纤应用技术已成为解决终端用户最后几百米的最可靠、最快速的通信传输方式之一,并已列入电力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应用领域中。”在近日举办的电力行业塑料光纤应用技术国家标准立项启动会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郝为民如是说。

目前,利用塑料光纤进行通信的应用正逐渐在全球兴起。作为新兴的塑料光纤通信技术符合国家“光进铜退”、低碳、节能、环保的产业发展方向。塑料光纤的产业化过程将是一个提升产业升级的过程,从而用高科技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发展,工业化发展又推动信息化加速。

与石英光纤相比有诸多优势

“在家庭布线问题上,能提供更大容量的光纤被认为是实现最后一百米的终极解决方案。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不仅是建设投资问题,更多的是石英光纤布线难和不易家庭操作等问题,而石英光纤所面临的问题正是塑料光纤的优势所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赵荣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塑料光纤是最适合家庭布线的材料,除了光纤具备的高容量低成本之外,塑料光纤还不易对人体造成损伤,有利于个人使用。

对塑料光纤推广应用优势还有发言权的是企业。“塑料光纤以其较之石英光纤更良好的柔韧性和强度特性,芯径大、可塑性强、质量轻、在传输过程中不会产生类似于传统铜线传输数据造成的电磁干扰、价格低廉、工程施工及现场维护、维修简便等特点而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普遍关注。”湖南全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使用更加环保的塑料光纤,相对五类线等铜缆产品,也更具有竞争力。

此外,塑料光纤的优势是比普通铜线信息传输速度更快,同时带宽更高,一般普通铜线带宽最高只能达到200兆,但塑料光纤最低带宽就是200兆。同时,用塑料光纤代替铜资源,除了成本低了许多之外,还防干扰、保密性好,检查维修也方便。

在有些专家看来,要找到适合塑料光纤推广应用的“土壤”,就必须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将塑料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到高压电能表设计中,采用光作为信号传输的方式,对周围高压电场干扰、磁场干扰有良好的抗干扰性能。”南京宇能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是由于塑料光纤具备良好的绝缘特性,高速可靠的数据传输能力等特点,使得高压电能表的设计有更为多样的方案。因此,塑料光纤通信技术和相关产品使得在高压电能表设计时,电流和电压信号采样采用全电阻方式更易实现。

不仅如此,利用塑料光纤技术的优异性能进行通信,可使电网低压侧到终端用户的最后数百米的通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性价比高,将为电力系统在短距离通信体系及通信设备带来革新和升级。

产业具备快速发展条件

“目前我国塑料光纤通信产业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要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则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广州中科海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葆新告诉记者。

在江西大圣塑料光纤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看来,光纤通信行业的重担企业和龙头企业应该加大技术研发、技术改造的投入,努力提高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水平。这些问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合,联合攻关,将产品制造、运营服务和用户使用放到大的产业链环境来统筹考虑,整体规划。

有专家提出建议,我国目前塑料光纤产业现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民族光纤产业的发展:一是建立技术标准联盟;二是应联手共同应对国际贸易壁垒;三是加强企业与塑料光纤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

在国内,塑料光纤属于新兴产业,塑料光纤如何定位,其损耗、成本以及产业链支持,业界仍存疑虑。“市场上对塑料光纤缺乏了解,一般都只知道石英光纤。”王亚辉表示,塑料光纤具有诸多优点,但目前市场对其认知度不够高,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

“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和扩大产业经营都需要大量资金。靠专利项目做起来的公司,在项目拓展初期需要有大批的资金注入。缺少相应的贷款抵押又是这类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四川汇源塑料光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储九荣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塑料光纤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工业园区的关注。“塑料光纤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应按照先政府市场,后行业市场,最后是消费者市场的顺序推广,特别是政府应该在塑料光纤产业链培养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从而推动塑料光纤市场的发展。”江苏国信淮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江苏国信淮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洪鹏针对如何推广塑料光纤提出了建议。同时,他也向一些塑料光纤企业发出邀请,希望一些光纤企业到工业园区投资建厂,工业园区将依托国信集团的优势为入园企业服好务,时机成熟后可以在园区设立塑料光纤生产基地。

在魏洪鹏看来,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发展,以及电网公司对网络售电、分时电价、阶梯电价及下传电价等实时性的要求,高速、可靠、低成本的塑料光纤及技术将会满足电力终端设备最后几百米的信息互动及服务需要,并将成为可靠的信息传输主流方向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信查看更多>塑料光纤查看更多>光进铜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