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宁夏电力输配电网全景仿真实验室逐步发挥作用

2014-04-21 16:41来源:中电新闻网 史慧敏 高峰关键词:输配电网仿真分析系统特高压能源外送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5日,国网宁夏电力正式将电网在线运行数据导入输配电网全景仿真实验室数据管理平台,这标志着国网宁夏电力在国网公司系统具有领先技术的输配电网全景仿真实验室已在保障电网实时安全稳定运行方面逐步发挥作用。该实验室也成为国网宁夏电力不断提升电网仿真分析和实验检测能力的重要支撑平台,将为宁夏乃至国网公司大型能源基地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针对大型能源外送基地建设,实验室已面向后期宁夏电网运行特点,开展3个领域17项课题研究,为系统解决未来宁夏电网面临的安全稳定问题提供技术方法和手段,保障电力外送战略实施。”国网宁夏电力电科院副院长张军介绍道。

作为国网宁夏电力首个国网公司级实验室,输配电网全景仿真实验室集成了国内最先进的输配电网仿真分析系统,是支撑电网发展及运行的核心技术服务平台,可满足大型能源基地输配电网全方位、多场景、多角度的仿真需求,实现电网数据一体化管理和实时仿真能力,为大电网仿真分析、新能源运行控制、配网智能化建设运行等发挥有效支撑作用。据了解,该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型能源基地新能源场站、多直流系统仿真与分析技术研究,含新能源的多直流送端电网协调运行与控制技术研究,新能源综合运行控制技术研究等,为国网公司大型能源基地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支持。

专业人士介绍,实验室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性地建立了以业务应用为导向,资源共享、协同维护的跨单位、跨专业的组织管理架构,为公司规划、运行部门提供在线技术服务。目前,中卫330千伏电网区域安稳装置入网性能检测工作正在实验室开展,这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一次电网新技术新设备数模混合试验,涉及5个常规变电站及1个智能站的12套安自装置及辅助设备。这项工作的开展,标志着国网宁夏电力实验室新技术新设备入网性能检测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致力于不断加强公司整体实验检测能力,在输配电网全景仿真实验室之前,该公司已前期建成智能变电站设备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为国网宁夏电力智能变电站建设提供先进的智能二次设备综合性能检测平台和联调测试服务,为宁夏智能变电站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平台。自2013年以来,该实验室在智能变电站GOOSE虚端子可视化及自动测试,以及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时间特性测试等方面均取得突破。与此同时,还在宁夏电网实现智能变电站数据采集、性能测试以及评估研究方面的多个“第一次”,这些成果极大地提高了国网宁夏电力智能变电站设备实验检测分析实力,为宁夏电网全面开展智能变电站建设和运维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落户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为解决宁夏地区新能源迅猛发展带来的并网及消纳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截止2013年底,宁夏风电总装机3017.9兆瓦,光伏总装机1560.83兆瓦,新能源装机占全网总容量的20.88%,给宁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挑战。目前,该分中心已全面开展新能源场站低电压穿越检测、无功补偿装置并网性能测试、电能质量测试等入网检测工作,为新能源安全并网提供技术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网仿真分析系统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能源外送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