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企业正文

全球首款云特性GIS软件平台中地数码MapGIS 10发布

2014-05-29 10: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GIS中地数码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地理信息产业(GIS)会迎来怎样的机遇?云GIS如何才能让用户享受到更便捷的地理信息服务?中地数码正给出答案。

5月27日,云GIS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地数码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云GIS软件MapGIS 10,GIS云服务应用有望正式落地。据悉,MapGIS 10系全球首款具有“云”特性的GIS软件平台。

据介绍,MapGIS 10有别于其它云GIS软件,它使用独创的T-C-V(终端应用-云计算-虚拟设备)三层软件结构,悬浮式柔性架构、微内核群、松耦合接口和功能与数据分离等创新技术,使它真正具备自然云的“纵生、飘移、聚合、重构”等“云”软件特性,并具有按量可伸缩性利用资源、按需个性化定制、在线租赁服务等特点。这一云GIS平台的发布全面改变了传统GIS开发和应用模式,在云GIS体系架构、软件开发模式、服务模式和应用模式、重构GIS软件生产生态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对MapGIS 10新一代国产云GIS平台,来自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测绘局等中央部委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云GIS软件平台充分展示了“中国智造”的自主创新能力。不仅对GIS软件的生产开发模式进行了技术创新,还对GIS的服务模式和交易模式带来了变革,对GIS产业从产品转向服务的互联网化发展模式具有积极的作用。

全新的TCV软件结构支撑云GIS服务随需而应

长久以来,GIS软件和应用项目的开发始终受到三方面制约:第一,开发方式长期完全依赖程序员的手工作业,开发效率低;第二,项目需求变化频繁,所有的变更都反映在代码上,传统的软件生产模式导致哪怕是微小的需求变动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第三,用户对GIS开发商依赖程度高,容易被开发商“绑架”,对服务的持续优化和变更不利。

对于云GIS服务,要实现这种模式,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地数码集团创始人吴信才用简短四句诗来表述“内核微群纵生云,架构悬浮虹彩飘,接口松耦聚合睿,功数分离重构颠。”将云软件必备的“纵生、飘移、聚合、重构”的特性展现得漓淋尽致。他认为云GIS体系架构支撑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悬浮式体系架构才能够适合云计算技术。灵活伸缩的微内核群,可“纵生”能够适应各种硬件更新与应用变化的GIS云服务。因它具有可伸缩性和自适应性,可根据需要和业务属性聚合与重新定制。第二,功能与数据要分离。适应千变万化的GIS云服务需求必须具备松耦合、可移动性,使得云功能、云细胞可移动,可随意插拔,可扩展性,以便部署。另外,云GIS规模可以动态伸缩,可以满足用户巨量的并发式访问。计算节点或者说云细胞,都可以随时替换,一个云细胞出了问题,新的云细胞可以随时聚集过来,可以替换,提供无限多的千变万化的应用,这样的云GIS才有生命力。

新一代MapGIS 10云GIS 软件不像以往的 GIS 软件一样以固态的形式提供给用户一个个软件产品或服务,而是以自主定制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形式提供给用户,由用户自己根据所需聚合、重构成各种 GIS 工具,最终迁移形成自己所需的行业应用。这些工具可以完全按照用户的意愿任意插拔和组合,构建出丰富的应用功能,真正实现智能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从而实现系统更具智能化的随需而应。

MapGIS 10全新的TCV软件结构和“纵生”开发模式,功能与数据相分离特性,可以使数据与数据、功能与数据可以彼此分离和聚合,重构成新的应用。当最底层的微内核和中间件等等功能组合起来,云GIS的应用才能真正落地。

在大数据时代,用户需要的并不是数据的聚合,而是对数据加工后服务的聚合。现在,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GIS领域,为用户提供了更加方便的位置服务,它的背后是数据。在整个地图服务都白热化的今天,如何为大众更深层次地挖掘GIS服务的价值,提供更多更丰富的GIS服务,还需要依靠先进的GIS工具来完成。MapGIS 10具有纵生任意、迁移方便、自由聚合、易于重构等特点,全面满足构建这样一种高效、方便的“云”工具集。用户可利用MapGIS 10尽情地DIY出符合需求的 GIS 应用。不仅可以在别人已经开发成熟的成果基础上为我所用,也可以共享自己的开发成果给其他开发者所用。这些工具可以完全按照用户的意愿任意插拔和组合,构建出丰富的应用功能,真正实现智能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从而实现系统更具智能化的随需而变。

云GIS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跨越

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使用户不再满足于单纯购买GIS产品,而是希望获取更加个性化的GIS服务。MapGIS 10整合自己的技术优势,为用户带来定制化的服务。发布会现场用户亲身体验了MapGIS 10云软件平台在“云中心”的实际应用,用户可以在“云中心”通过在线任意租赁的方式获取和重构各种GIS工具,并且可以任意把若干个GIS工具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聚合在一起形成属于自己的软件。一拖一拽即实现灵活定制、一键安装。

“云中心”的GIS工具涵盖了桌面应用、Web 应用和移动应用,可广泛应用各行各业。除了由中地数码提供的行业基础GIS工具之外,还包含第三方利用MapGIS 10平台开发的各类工具。这类似于苹果的APP store模式,但又有所不同,MapGIS“云中心”是开放的,面向全球GIS开发者,同时,在MapGIS 10平台上,各个独立的功能工具又是可以由用户自由聚合和重构。这与传统的云GIS服务只能提供固态的单个软件和服务或通过交互反馈结果有着本质的区别。

除了依托使用MapGIS 10所建立的“云中心”所提供的服务之外,对于不同的行业系统,还可以根据行业需要借助MapGIS 10建设属于自己的行业智慧私有云,借助功能和数据分离的形式,可以把这个行业或同行业这个地区成熟的云解决方案通过“飘移”的形式复用在其他地区,实现解决方案的不断复用。比如,国土行业用户希望获得地图批量打印,同时又需要进行DEM分析,就可方便地选择这两个工具并进行聚合,形成自己的个性化软件。小到一个功能大到一个解决方案,都可以在“云中心”为供需双方提供一个公共的纽带。

MapGIS 10 全面整合各类国土资源信息、跨越部、省、市、县、乡镇国土所五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限制,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一站式国土资源地理信息服务,实现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协同决策。这种应用模式也可复用、自由迁移到其它行业领域。

MapGIS 10让GIS应用不再受时空边界和组织机构的限制,让开发变得开放而自由,应用变得随需应动。透过MapGIS 10,我们可以看出通过云计算技术,传统的GIS软件已经从过去单纯的软件产品全面向个性化服务转变,中地数码为代表的传统的主流GIS开发商也已开始拥抱互联网并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通过互联网,GIS应用正在以服务的形态真正漫步云端,伴随着GIS智力、人力、物力资源的全球共享,让人人自由享有地理信息服务变得触手可及。任何个人或团队都可基于云GIS平台贡献智慧,云GIS让一个人的公司和团队公司能够平等利用资源,畅享云GIS所带来的各种便利服务,甚至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展开竞争,共同构建开放、循环、良性的GIS生态系统,借助云GIS平台挖掘数据的价值,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空间信息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家的想象,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

云GIS开启行业智能云服务

MapGIS 10云GIS平台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更为开放的体系和一套可以按需定制的生产模式,软件需求方可能是个人、企业和政府部门,软件的供应方可能是世界上任何的个人和团队的自由组合,所有资源都能够在平台的共享资源池中获取,用户直接通过互联网,就能完成按量进行租赁使用,软件安装和更新。MapGIS 10改变了传统GIS软件的方向,对传统GIS行业的生产开发模式、行业应用模式和销售交易模式带来巨大变革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

模式的转变,使客户无需花费大量资金、人力等投入就能设计出自己的软件,据测算,使用MapGIS 10进行同等项目开发的整体开发成本至少可以有效降低50%,如果是长期项目则可能降低85%,项目周期则可以缩短10%-50%的时间,产品缺陷密度降低约20%,日常技术维护成本也可以降低约20%。

发布会简短而紧凑,但所展示的创新技术与应用成果却给用户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作为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具有“云”特性的云GIS软件,MapGIS 10让GIS软件应用不再受到时空边界和组织机构的限制,让开发变得开放而自由,通过互联网让GIS应用真正漫步云端,共享全世界GIS的智力、人力、物力资源,让人人自由享有地理信息服务变得触手可及。同时,作为主流的GIS开发应用平台,MapGIS 10也有望为我们打造一条全新的产业链条,对传统GIS行业的生产开发模式、行业应用模式和销售交易模式带来巨大变革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基于云计算理念,重新构建面向需求收集、软件开发、软件交易为一体的全新软件生态链将由此成为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