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技术正文

Bentley软件:基于OpenPlant系列软件的客户化定制及数据交互

2016-10-14 15:14来源: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作者:徐文杰、李华锋关键词:Bentley软件设计软件三维模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 管道等级库定制

管道的等级(SPEC)划分是工厂设计的基础工作,对管道的设计、施工及工程造价具有重要意义。SPEC码为管道的等级代码,依据材料代码、压力等级代码、最大压力代码、介质代码四个代码编制。跟据《火力发电厂汽水管道零件及部件典型设计手册》(GD2000),完成了汽水管道的等级库的开发,每个等级生成单独的.mdb文件供程序调用。汽水管道等级库的定制成果如图2所示:

图2 管道等级库定制成果

1.3 阀门库定制

阀门库是管道元件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院火力发电厂数字化设计的实际需求,在OpenPlant 软件原有阀门的基础上增加了火力发电厂热机专业常用的阀门库,通过编写dll动态库对阀门外形进行精细的描述,并建立了与阀门相对应的ISO图例。为方便对阀门数据管理及后期设计时用户调用方便,将阀门进行归类,截至目前,已开发完成主要阀门类型和型号如表1所示:

表1 阀门类型及型号

2 PID软件客户化定制

OpenPlant PowerPID V8i软件是唯一一款工厂与仪表(P&ID)软件,它也是基于开放式的ISO15926标准,功能强大、易于使用。

OPPID的定制步骤为:首先修改项目文件夹下的.cel文件,将工厂系统设计时常用的图例符号存放于.cel文件中,然后修改相应的schema,实现绘制P&ID图时对定制图例符号的调用。考虑到OPPID与OPM之间数据交互的问题,需要把OPM中新建的设备、阀门类在OPPID的schema中进行创建,保持一一对应。

3 轴测图软件客户化定制

OpenPlant Isometrics Manager软件是对OPM所建立的数字化模型实时提取和整合相关信息的轴测图(ISO图)生成工具,它有两种工作模式:单机模式和服务器模式。在单机模式下,数字化管线模型应先由OPM转成i-model格式文件,再将生成的i-model文件导入到OPIM生成轴测图;在服务器工作模式下,通过与ProjectWise集成,OPIM可实现自动抽取ISO图,并且还可实现对ISO图的发布和版本管理。

OPIM的客户化定制主要为ISO图图例定制及管道零部件属性调用定制。ISO图调用的图例存放于图例库(Cell libraries)中,OPIM允许用户依据出图习惯自定义图例,ISO图例存放在两个.cel文件中,其中custom.cel中存放的是用户自定义的图例库,程序优先调用此库,如果没有找到相应的图例,则搜索lisocomp.cel;管道零部件属性的调用则需要修改种子文件及配置文件,从而保证抽取的ISO图表达的完整性。

4 数据交互

i-model是Bentley公司开发的对基础设施信息进行开放式交换的文件格式,几乎所有Bentley软件之间的数据信息传递都可通过i-model来实现,包括OPPID与OPM之间的数据交互。OPPID与OPM数据交互的主要功能为:以设计人员绘制的P&ID图为基础,对二三维对象之间的对象基本属性和连接关系进行继承,对可能出现的工程设计问题及人为建模错误等进行标示,便于设计人员做出判断和更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entley软件查看更多>设计软件查看更多>三维模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