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技术正文

Bentley软件:基于OpenPlant系列软件的客户化定制及数据交互

2016-10-14 15:14来源: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作者:徐文杰、李华锋关键词:Bentley软件设计软件三维模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1 P&ID图绘制

设计人员在OPPID软件中根据本单位出图习惯的要求及工程需求完成P&ID图绘制,绘制完成后,需要对系统图进行检查,检查无误后,即可将P&ID图发布成i-model,然后将i-model参考到OPM,Items目录树会一一列出i-model中存在设备、管道、阀门等各种元件,OPM与OPPID数据交互如图3所示。

图3 OPM与OPPID数据交互

4.2 数据交互实现流程

要实现OPPID软件与OPM软件的数据交互,两款软件必须使用完全相同的数据库,可以将OPM软件Specs Databases文件夹下定制好的.mdb文件直接复制OPPID软件相应文件夹下。

OPPID与OPM数据交互流程如图4所示,OPM在参考i-model并确认信息无误后,就可以在OPM中新建元件。OPM提供了两种方式新建元件:

1) 对于管带管道、阀门等零部件,直接在目录树管件节点点击右键,选择相应标准及类型进行创建;

2) 对于用基本体搭建出元件模型(主要为设备模型),需使用自定义设备(Create Custom Component)功能定义设备,通过Browse获取i-model中的数据。

在使用用方法2)创建过程中会出现黄色警告标识,表示二三维校验失败。其原因是,该设备在OPM和OPPID中的属性信息不完全吻合。当在OPPID中创建设备,设备会自动新建一个GUID(Globally Unique Identifier,全局唯一标识符,只读属性)。而后在OPM中自定义该设备,会生成一个新的GUID。通过Browser获取并写入i-model信息时,无法写入GUID(该元件在OPPID中生成的GUID)信息,从而导致校验失败。现阶段可以通过修改schema,将OPM中GUID只读属性改为可写属性,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从上述问题中可以看出OpenPlant的思想: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所有元件都是唯一的,其对应的属性信息也是唯一的,而且每个元件的属性信息均应在PID绘制阶段输入。

图4 OPPID与OPM数据交互流程

5 总结

OpenPlant系列软件为工厂设计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对软件进行客户化定制。本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重点介绍了Bentley工厂设计系统各软件客户化定制,同时探讨了系统设计软件与布置设计软件的数据交互问题。通过对软件的客户化定制,可有效提高软件的适用性及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不同软件之间的数据交互功能可保证工艺系统图与三维模型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致,提高了设计的精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entley软件查看更多>设计软件查看更多>三维模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