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技术正文

Bentley软件:基于OpenPlant系列软件的客户化定制及数据交互

2016-10-14 15:14来源: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作者:徐文杰、李华锋关键词:Bentley软件设计软件三维模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OpenPlant系列软件涵盖了工厂系统设计、布置设计、轴测图设计、生成材料清单等功能。本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重点介绍了Bentley工厂设计系统各软件客户化定制,同时探讨了系统设计软件与布置设计软件的数据交互问题。通过对软件的客户化定制,可有效提高软件的适用性及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不同软件之间的数据交互功能可保证工艺系统图与三维模型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致,提高了设计的精度。

关键词:OpenPlant、系统设计、布置设计、数据交互

Customization and Data Exchange Based on OpenPlant Series Software

XU Wenjie, LI Huafeng

(POWERCHINA Hubei Electric Engineering Corporation,Wuhan 430040,Hubei Province)

Abstract: OpenPlant series software include some functions, such as system design, layout design, isometric design, report design etc. Based on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our company,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customization of the software in plant design system, also the data exchange between the system design software and layout design software is discussed in this paper. The customization of the software can efficiently improve the software’s applicability and designer’s work efficiency. The data exchange between the different software can ensure the consistency of logic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ID and the 3D model, and this improves the designing precision.

Key words: OpenPlant,system design,layout design,data exchange

0 前言

随着设计技术的不断发展,各方面的要求不断的提高,数字化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到工厂设计之中。数字化设计的优势是数据化的模型,以工程的设计数据为基础对工程的设计、建造、运营、维护等过程进行掌控,完成整个工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OpenPlant 系列软件是Bentley公司推出的全新工厂数字化设计系统,它包含OpenPlant PowerPID(OPPID)、OpenPlant Modeler(OPM)、OpenPlant Isometrics Manager(OPIM)等软件及模块。这些软件都遵循ISO15926的标准,使得二维及三维工厂设计工程实现真正的数据互用,其开放式数据架构还可与其他使用ISO 15926的设计系统进行数据互用。

本文基于OpenPlant系列软件,结合我院的实际需求,探讨了系统设计软件、布置设计软件、轴测图设计软件的客户化定制问题,并对OPPID及OPM的数据交互进行了研究。

1 OPM软件客户化定制

OpenPlant Modeler V8i软件是首款基于ISO15926的三维CAD工厂建模软件,并包含电气及HVAC模块,与现有的“三维管道”应用软件相比,功能更多,效率更高。本节重点介绍在OPM软件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进行的客户化定制,使其功能更加符合工厂设计的实际需求。

1.1 设备定制

OPM软件自带部分参数化设备,使用时非常方便,只需要点击相关参数化设备按钮,输入相应设备控制参数,即可生成参数化设备模型。工程设计时,设备种类较多,形状变化较大,采用参数化设备模型很难全部实现,因此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需要根据工程需要,定制相应设备。

设备定制的主要工作集中在修改软件schema,添加新的设备类及属性。新建设备类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软件中已有的设备类,如泵、罐体、换热器、风机等,该类设备可在原有设备下新建子类;二是软件中不存在的设备类,如汽轮机、除尘器、烟囱等,而这些设备则需完全新建。定制成果如图1所示:

图1 客户化定制设备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entley软件查看更多>设计软件查看更多>三维模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