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Bentley软件:BIM技术让异型建筑设计简化不简单

2017-07-21 10:50来源: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关键词:Bentley软件BIMBIM解决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复杂的花瓣形设施进行概念设计

位于中国四川省、耗资 3 亿元人民币的攀枝花博物馆是一座文化设施,目的是传承和弘扬中国古代三线建设流程的精神。为了将该市首座博物馆打造成为攀枝花周边建设的重点项目并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项目业主与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SADI) 签订了委托合同。本项目设计概念源于攀枝花的花瓣,这正符合攀枝花市作为中国唯一一座以花朵命名的城市这一事实。此外,为各种建筑形式选取的三种不同的外部装饰材料生动体现了三线建设的不同文化时期。

这座五层的花瓣形设施占地 24000 平方米,设有展览区、藏品库房、管理办公室、贵宾服务区、设备区和辅助空间。为了满足亚热带山区 U 形区域的复杂结构要求,需要确保建筑形式的准确定位,设计高度差达 22 米的多样化空间,并且同步协调展览和室内设计。所有这些都必须在规定的紧张工期内完成。“整座博物馆的高度差超过 20 米... 因此结构复杂的室内空间、不规则的外墙和紧张的工期安排都为该项目带来了巨大的挑战。”SADI BIM 设计办公室主管张凯解释说。AECOsim Building Designer 和 ProjectWise 为 SADI 提供了集成 BIM 解决方案,用于设计到施工的过程。

数据互用性和信息移动化

面对极短的施工时间、复杂的内部建筑空间和多面外墙,项目团队决定在设计管理过程中部署 Bentley BIM 进步技术。“BIM 技术的核心是三维协作。”张凯表示。ProjectWise 为综合的数字三维模型提供了互连的数据环境,AECOsim Building Designer 使各团队能够将设计信息集成到建筑模型中。Bentley 软件的数据互用性促进了各专业之间的信息交换,并确保了在项目设计、施工阶段及时地进行收集、更新、管理和数据应用。

借助智能三维模型,SADI 能够与项目的利益相关方直观地进行沟通,帮助业主制定明智的决策并确保达到项目标准。Bentley 应用程序提供的三维截面视图带来了全部系统的生动设计理念和模块。在施工阶段,现场工作人员使用移动终端来查看项目模型信息,为团队管理工作流和控制成本提供了可靠且准确的依据。在协同式 BIM 环境中工作,促进了信息移动化并提高了效率,使所有项目参与者可基于统一全面的三维数据模型讨论并解决潜在问题,大幅缩短设计时间并减少错误。

将 BIM 方法与 ProjectWise 进行协调,从结构设计和计算到施工管理,全面优化了攀枝花博物馆的建造管理。

这座耗资 3 亿元的建筑设有展览区、藏品库房、管理办公室、贵宾服务区、设备区和辅助空间。

参数化建模优化设计方案

SADI 使用参数化建模精确地确定最优的建筑、室内空间、外墙和护墙的设计方案。张凯表示:“我们研究了有关外立面的多种设计方案。考虑到设计规范、房间功能、墙面建模和目测的窗户位置,我们做到了建筑形体与功能的协调搭配。”

攀枝花的山区拥有充足的自然光照,因此窗户的面积和位置以及五个花瓣顶部中心的辐条结构的直径, 直接影响建筑内部的亮度,并影响钢结构成本。通 过参数化建模,该团队分析了光照条件,在 4400mm、5500mm、6600mm 等多种开窗直径方案中选择,达到既要满足博物馆项目对于采光要求,又要满足成本控制要求。张凯表示:“我们最终选择了 6600 毫米的直径方案。”

BIM 方法实现最佳效果

通过使用Bentley 的数据互用软件集成多专业的设计团队,SADI 按时、高质量地圆满完成了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的设计。ProjectWise 作为设计团队、施工人员和业主之间的通用数据环境,使团队能够避免延迟和信息遗漏传递信息。AECOsim Building Designer 的建模、分析、和可视化功能减少了项目资源浪费,同时有助于提前完成项目。Bentley Navigator 识别了 100 多个碰撞点,使 SADI 能够及时修改,在施工阶段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Bentley 技术的数据互用性使 SADI 能够应用集成的三维建模方法,减少设计错误,提高设计深度,从而使项目周期缩短;通过 ProjectWise 集成项目信息, 优化了设计方案、增强了结构设计、确保了准确计算并促进了施工管理和安全监测。

“通过应用 Bentley 软件,为大型公共建筑的协同式设计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方法。”

— 张凯,四川省建筑设计 研究院 BIM 总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entley软件查看更多>BIM查看更多>BIM解决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