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助力南宁供电局实现成本精益化管理

2017-12-04 15:14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精益化管理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全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到2017年6月,省级电网全部进行输配电价改革,实现了全国覆盖。在输配电价改革的大背景下,不管是内部经营还是外部监管都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精益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目前各大电网企业的成本管控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依然难以满足企业高速发展的需求。主要存在的问题有:成本预算业务维度应用单一,数据标准及业务流程不统一,费用项目、业务活动与预算、资金、核算科目无关联对接,难以实现成本费用过程控制等。

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也不例外,在发展的过程中,精益化管理的需求日益突出:项目储备管理机制不完备、费用项目与业务活动无法有效融合应用、项目预算执行差异需人工线下统计等难题困扰着成本费用的成本的科学管理,制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借力信息技术,实现细化费用的线上信息化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财务管理风险,加强预算管控手段,是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

远光软件通过对南宁供电局成本管控业务的详细调研,对成本相关业务展开深入研究,自主规划和研发“供电企业成本分析解决方案”,以信息化手段解决了南宁供电局费用精细化管理的难题。该系统有效实现对成本预算明细业务分类管理及执行跟踪,规范成本费用报销、入账管理,实现了对成本费用过程的控制;有效实现成本预算执行取数、查询,实现各管理层级快速多维度统计,提高预算执行查询准确性,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防范经营风险。

南宁供电局成本分析系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如下六个方面:

1.基础设置:包含项目类型、项目批次、费用类型及费用类型对应科目设置,为建立“成本项目库”提供基础数据。

2.项目立项申请:用于记录新增的费用性项目,构建“成本项目库”,包含的项目类型有:管理咨询项目、软课题项目、电网规划项目、环评水保项目、安风安措项目、物资品控项目、土地办证项目、营销材料项目、自控费用等。业务执行部门可通过“项目立项申请单”进行申请。

3.成本项目与专项项目月报账计划:结合年度预算,将费用项目预算数分解到月,建立月度报账计划。

4.成本项目与专项项目成本费用归集:成本项目按期间匹配凭证日期,然后由凭证找对应的报销单据,将单据上业务活动的报销金额,按业务活动维度进行归集作为各成本项目的实际入账数据;专项项目入账数据按月从核算模块的科目汇总表获取各费用类型对应核算科目的所选月份的借方发生数据,按工程项目维度(凭证的主核算维度)进行归集。

5.成本项目与专项项目查询分析:通过按期间、部门、业务活动、项目类型、项目批次、项目类别、费用项目和费用类型等维度,对成本项目与专项项目情况进行多维度、多模式查询分析,实现企业经济业务活动的可视化精确管理。

6.成本项目与专项项目预算执行差异分析:成本项目提供按照成本项目展示凭证累计入账数据和报销累计数据的差异分析;专项项目提供专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查询,根据入账计划和实际归集数据进行差异分析。

项目建设成功构建了“成本项目库”统一数据标准,规范了立项申请流程,以输配电成本的各项成本明细项目的报账计划为起点,设计报账计划编制、报销控制、成本归集等功能,打造信息系统。

系统可基于计划报账与实际入账数据,定期进行入账提醒,实时获取业务实际入账数据诊断分析,直观多维展示成本分析结果,对企业预算执行数据进行查询、分析、挖掘、监控和诊断,实现企业经济业务活动的可视化精确管理,帮助管理者快速决策,提升市场反应能力。

系统应用帮助南宁供电局实现了入账过程有效管控,优化了资源配置,在提升管理效益,防范财务与经营风险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精益化管理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