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构建 “互联网+”智慧党建新模式

2017-12-06 09:49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党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党建工作呈现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内涵更足等特点。而传统党建工作模式难以适应当前党建新形势,影响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和作用的发挥。对此,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全面贯切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在传统党建的基础上培育新的增量和动能,依托快速发展的新媒体,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党建工作紧密对接和深度融合,与国内领先的企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系统供应商——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引入“远光智慧党建”平台,整合规范党群管理业务,实现党建工作全面信息化,增强党组织与党员的双向互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与向心力,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建设“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的重要意义

建设“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是适应党建形势的要求。“互联网+党建”运用“互联网+”的便捷性、时效性、延展性、包容性,提高党建工作效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新常态、快速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的迫切需要。

建设“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需求。“互联网+党建”将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网络化、智能化,提供规范便捷的党务管理、创新多样的组织活动、一站式党员服务、多角度学习宣传等,实现了“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对于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手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改善党建生态环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建设“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是党员提升素质的诉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十八大以来,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党内相继开展,对党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催生了广大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在诉求。“互联网+党建”平台打破传统党建的时空瓶颈,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实时化、高质量、大容量素材,为党员评价提供数字化支撑。

建设“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的主要思路和方法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以“智能、信息、数字、互动”为原则,以党员实名制为基础,以“远光智慧党建”APP为载体,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党建工作相融合,构建“四个党建”,实行“两全”管理,创新“四个阵地”。

第一,构建“四个党建”。一是智能党建。引入“机器学习”技术,设置“智能机器人”功能,运用最大似然估计和贝叶斯统计,深度前馈网络,代价函数和反向传播等深度学习的技术,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强化交互易用,训练机器学习能力,记录用户学习轨迹,智能推送匹配课程。积累智能机器人知识库,建设智能党务小百科,实现信息智能查询、推送和更新,支撑党建一站式服务。二是信息党建。通过采用先进信息技术,强力支撑党务管理。在组织设置上,以MongoDB中key-value的格式储存人员组织信息,便于对人员的组织关系进行管理;在党费管理上,java集成支付宝第三方jdk接口,方便缴纳、汇总统计、主动提醒;在统计分析上,运用Asynonous异步加载技术,实时展示统计画面,提升党务工作效率。三是数字党建。对党员实行全周期、立体化、数字化管理。在管理层面,以“四讲四有”为导向,构建党员素质数字化评价模型,涵盖反映党员素质与合格程度的基本维度和核心要素,能够保证评价结果科学、客观、公正;在技术层面,注重过程的数字化记录,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运用DataMiningAlgorithms数据挖掘等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党员及基层组织进行全角度、全方位立体化评价,实现管理数字化,评价科学化、展示形象化。四是互动党建。在学习教育方面,实现前后台实时互动,建设“网上党校",运用Mysql+mongoDB储存技术,分类存储课程。用户可自主选择学习课程,后台实时记录学习进度;在程序后端布局随机种子验证,实现在线测试、知识竞赛等功能,全过程管控学习效果。在创先争优方面,充分应用党员画像成果,通过PK功能,党员之间可开展互动比拼,运用希尔排序法,实现排名直观展示,从而达到激励党员创先争优的目的。设置“党员论坛”、“评论”“点赞”等功能,提高党员互动参与的热情度和积极性。

第二,创新“四个阵地”。一是学习教育阵地。以“网上党校”为主体,包括“学习推送”“自选课程”“在线考试”、“竞技排名”等功能模块,实现学习内容在线推送,学习进度实时记录,全过程管控学习效果。内嵌智能机器人,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强化人机交互,构建“党务知识小百科”,拓延学习内容,丰富学习维度,支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组织生活阵地。以“组织生活”“组织动态”为主体,涵盖“党务公开”“主题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功能模块,“三会一课”内嵌视频会议功能,打破组织生活空间局限,确保出差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一个不落;在线“民主评议”,运用信息化统计提高组织管理效率。三是创先争优阵地。以“党员评价”为主体,包括“党员画像”“我要PK”等功能,实现党员在线评价、对标画像、比学赶超。根据国网公司“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考核标准构建“党员画像”体系,将党员素质评价设置为可量化、多维度的指标体系,提取党员学习积分、组织生活参与度、主题活动贡献度、个人业绩评价积分等底层数据,内嵌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党员量化、立体、客观评价。运用“我要PK”功能,党员可自选其他党员进行PK,互查互助,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四是党务管理阵地。以“党务管理”为主体,包括“统计分析”“党务指南”等功能,为党务管理者提供统计分析和决策支撑。

第三,实行“两全管理”。一是党员画像全要素评价。通过“党员画像”的核心手段,构建党员全要素评价体系。体现立体化,评价体系涵盖了反映党员素质与合格程度的基本维度和核心要素,能够保证评价结果科学、客观、公正。体现数字化,平台注重过程的数字化记录,通过设计的指标评价模型,依托底层数据交互,实现党员数字化评价。体现实用化,通过党员评价和PK功能,能够有力推动党员创先争优,为党员发展成长提供榜样、坐标和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延伸。二是党性培养全周期管理。提出了“群众-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全周期管理设想。管控关口前移,将培养管控扩展至群众阶段,普通职工群众通过平台参与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等,全程记录成长足迹,科学反映党性培养情况,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过程管控,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实行线下评价、线上应用双重管控,量化发展节点,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管理、评价、筛选,党性考察由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画像描写转变,为发展党员对象把好素质关。

建设“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的主要成效

“远光智慧党建”平台,结合党建工作实际,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助推党建工作创新。在学习教育上,突出“常态”;在党员管理上,突出“常抓”;在组织生活上,突出“严肃”,在党性约束上,突出“严格”。真正成为党员成长的“加油站”、凝心聚力的“吸附剂”、约束党员的“防火墙”、提高效率的“助推器”。

一是在服务党员上,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成为党员成长的“加油站”。通过“网上党校”、“智能机器人”等,实时推送学习内容,记录学习过程;在线解答疑惑,清除知识盲区。学习教育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要我学”,变成“随时学”“随地学”“我要学”,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化。

二是在凝聚党心上,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成为凝心聚力的“吸附剂”。覆盖各类组织生活,内嵌工作流程和频度管理,确保活动开展实时化、工作流程规范化、记录归档集约化,实现党组织生活规范管理。运用平台对党组织所开展工作的环节和程序实行网上监督和工作提醒,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精益化管理。同时,解决了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局限性问题,确保一个不落。

三是在提升党性上,实现党员评价数字化,成为约束党员的“防火墙”。通过“党员画像”、“我要PK”等,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定性标准分解成定量指标,形成可数字化展示的党员素质坐标体系。以“党员画像”为前提,党员之间可形成良性竞争局面,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可持续提升,对全面加强党员素质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四是在管理党务上,实现党务管理信息化,成为提高效率的“助推器”。强化党务统计分析功能,全线贯穿党员、支部及各级党组织,全面覆盖组织生活、主题活动、学习教育等,有效提高党务工作效率,为各级党务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撑。通过在线统计督导,推动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落地。通过支部活动信息化统计,实现基层党组织评价科学化,促进各支部创先争优,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智能机器人查看更多>互联网+党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