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评论正文

远光软件秦秀芬:新技术为能源行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8-07-30 13:18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远光软件大数据信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5月在贵阳召开的数博会上,远光软件隆重发布能源BDaaS解决方案,该系列新品包括全流程托管的物联管理、“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技术、丰富的数据中台服务和多模式快速部署四大核心能力,通过构建数据、分析、平台一体化的数字生态与应用,助推能源行业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吸引了广泛关注。

随着“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的发布,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新型能源体系的建立,需要从对现有能源网络内部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和创新开始。”远光软件高级副总裁秦秀芬在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表示,在这一发展趋势下,传统能源行业纷纷问道信息技术,寻求转型升级之道。

远光软件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系统供应商,拥有强大的研发及创新实力,在北京、珠海、武汉三地创立研发中心;自2016年起先后设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研究室,集结并组织行业专家、高校资源等力量,深化“双模IT”应用创新,推出能源行业智慧企业解决方案;以数据驱动为导向,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传接纽带,打通系统孤岛、统一数据资源、构建应用场景,将人、设备以及环境串联起来,贯通内外部、实现数据共享与利用,稳步构建新型智慧企业管理体系。

秦秀芬介绍道:“智慧企业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先进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深度融合,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依托现代化技术整合信息资源,形成管理中心,统筹各大业务应用系统,优化流程、完善体系、创新模式,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达到企业自动管理,即自动预判、自主决策、自我演进的目标”。为帮助大型能源集团建设企业级全业务数据中心,探索数字创新业务,远光软件推出能源BDaaS解决方案,融合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加速能源网络各物联节点数据的汇聚共享,利用机器学习等方法构建能源领域算法及知识库,围绕实时监控、资产运维、优化调度、购售决策和评估服务五大场景进行核心服务构建,以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等大数据技术为能源大数据提供强大的算力。同时,面向智能设备连接、自助分析、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提供了开发和管理工具,助力能源互联网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的优化管理和智慧运营。

“大数据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基础元素,而人工智能是驱动这一元素、创造价值的关键所在。”秦秀芬指出,作为信息感知、数据采集的重要手段,智能物联技术在传统能源的变革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在生产端推出智能设备以外,远光软件还积极研发“智能报账机器人”、“实物交收机器人”、“扫描精灵”、“智能印控仪”等机器人和智能设备,为企业管理智能化打下基础。

远光软件除了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在产业链商业模式方面也在积极部署。据介绍,远光紧密跟进电力体制改革,于2016年先后投资参与设立珠海高远电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融合晟源售电有限公司,探索电力购销业务、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电力咨询、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截止目前,已为上百家企业提供了售电业务产品与服务。与此同时,设立了远光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横琴)有限公司,探索能源管理领域、生产领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能源企业生产模式、管理模式,乃至组织形式朝着智能化方向变革。

“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共享是打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的基础。”秦秀芬表示,远光软件将持续深化技术应用研究,推动能源和信息的深度融合,赋能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为支撑和推进能源变革,实现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