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宋小松:实现能源互联网价值的4个途径、4款产品

2018-11-06 10:50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第八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远光软件副总裁、远光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小松受邀参会,以“IT拥抱能源,数据赋能企业”为主题作演讲,阐述了远光软件对能源互联网核心价值的理解及围绕此所作的战略部署,并通过一系列成功实践分享了远光服务能源互联网的行业经验。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希俭及来自国家电网、国家电投集团、电建集团、中石油、中石化、长江三峡集团等企业专家代表五百余人齐聚一堂,围绕信息化促进能源企业转型升级,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展开了深入交流。

会上,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首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随后,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作讲话,她指出,能源互联网是整个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希望社会各界携手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和发展机会,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做出更多、更大、更加积极的贡献。

接下来,远光软件副总裁宋小松,以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价值为切入点,展开演讲。“能源互联网表象上是促进了新能源的大规模消纳,提升了能源的整体利用效率,但其终极目标是人,核心价值是让所有人都能与能源系统进行密切友好的交互,可以更舒适、便捷的使用能源,享受能源带来的美好生活。”

如何实现能源互联、智慧用能的伟大愿景,宋小松进一步阐述了远光软件的探索和研究。他指出,能源互联网之所以难以推进,瓶颈关键不在于技术,核心的问题在于商业模式。没有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就难以产生相应的商业价值,也就没有推广实践的动力。那么如何实现能源互联网价值?远光软件多年的探讨和研究认为,应从四个重要途径和方向着手,并作相应的战略部署:一、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激发用户需求的响应能力;二、以数据为中心的价值增值,通过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实现智能化地应用和控制;三、以信息共享为驱动的业务核心,提供高效、经济的综合能源服务,实现能源的共享;四、以体制改革为契机的模式创新,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从事电能量交易,高效运营智慧园区等。

在不断的探索和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远光已经开发出四大应用产品:远光能源BDaaS平台、发电企业精细化管控平台、综合能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及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宋小松分别介绍了产品的技术特性和应用价值。

远光能源BDaaS平台融合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技术,将能源网络各物联节点数据进行汇聚共享,助力能源互联网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等各环节的优化管理和智慧运营,目前已在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单位提供能源大数据服务。

发电企业精细化管控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化辅助决策工具,国电宁夏新能源等几个试点单位都在大规模地推广和试用,大幅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工作效率和利润水平。

综合能源交易一体化平台,采用先进的算法和模型引擎,融入创新的商业模式库的概念。目前该平台在海尔智慧工业园区得到有效应用,通过整合和优化园区用电资源,为用户提供价格低廉而又优质的用能服务。

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融合了上述几大平台的优势和特点,可以协助用户挖掘节能潜力,实现高效的运维托管,降低能源运维成本,让用户享受到优质的用能服务。

“远光软件长期服务能源行业,从2006年上市到现在,始终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并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创新地融入了能源互联网业务生态,并围绕业务生态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大数据信息服务生态,形成覆盖发电端、用能端、交易端三端的核心平台产品。”宋小松最后总结道。远光软件愿意与行业伙伴一起携手,共同努力,推动能源企业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为能源企业高效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