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山西省电力公司智能IT运维管理的360°全新体验

山西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以建设运营山西电网为核心业务的国有特大型企业,现有所属单位38个,其中供电单位11个,发电单位1个,直属生产企业2个,施工修造企业12个,科研院校7个,其它单位5个。拥有资产385亿元。共有员工4.8万人。 承担着山西电网调度、调峰调频及全省输电、配电、售电业务,承担着为全省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电力供应与优质服务的使命,同时山西电网作为我国“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向京津唐、河北、江苏等电网外输电力的重要任务。
 

然而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山西省电力公司 电力调度、电力营销业务及电力市场业务等越来越广泛的开展,山西省电力公司科信部的担子越来越重,科信部的职责也在潜移默化中转变:由关注建设到关注规划、由关注技术到关注应用、由被动实现业务需求到主动参与业务流程的制定等等。 一言以蔽之, 山西省电力 正在经历面向业务,优化服务的转变。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套卓越的 IT综合管理解决方 案成为帮助 山西省电力科信部 实现华丽变身的关键
 

【 用户困难 】

目前, 山西省 电力 公司 系统 拥有一个非常 庞大 的计算机网络,仅 山西省公司 管理范围内就使用了 上百台网络设备和服务器, 其中包括CISCO、 华为、中兴及DELL、HP、IBM 等多家厂商的产品,网络中还包含着数千个IP节点。

在上述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山西 省电力 公司还设立了集中模式的 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力营销客户信息系统 、用电营销系统、电能计量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电子邮件等应用系统为主要功以的网络化办公生产运营管理系统 等,陆续将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广泛应用和推广,实现了 统一自动化管理 。其运行质量直接关系到 山西省 电力系统整体的运营水平.

随着电力调度业务、电力营销业务、电力市场业务等越来越广泛地开展 信息点铺设面愈加广泛,分布于其上的计算机系统越来越多,网络系统的范围延伸到各县支公司、变电站、营业所,形成了全省范围内覆盖省、地、县、营业所/变电站的大规模多级网络,接入方式各异,设备种类繁多,单纯依靠传统的管理手段和设备管理软件无法从整体上掌握各网络设备和链路的使用情况,已远远不能满足网络系统实际运维的需要。 在这种背景下,山西省电力公司科信部越来越多的IT运维问题日渐浮出水面: 

随着电力调度业务、电力营销业务、电力市场业务等越来越广泛地开展, 山西省电力公司建立了多套业务系统网络,业务系统通过内网、外网和各种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和服务资源构成,并和机房系统紧密结合; 随着信息化的推广,业务的运维压力和挑战 逐渐突显出来,已经成为影响业务系统应用效果的重要因素和深入发展的主要瓶颈。山西省电力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对业务应用系统运行质量要求 越来越高。

第二, IT环境是山西省电力公司关键的生产环境,应用部署范围大,服务标准对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高;要求对系统的运营数据的历史汇总和趋势分析;要求对系统进行7X24的全程监控,故障出现时可以立刻定位到故障环节,减少宕机时间。

山西省电力需管理的IT资源日益复杂,而运维人员的人数和知识面又很难快速提升,特别是数据库、中间件、安全设备等的一些指标和阈值对普通运维人员有相当大的难度。

    第三, 山西省电力公司的网络复杂、网络使用率高、需求全面。网络系统中存在一些隐患和性能瓶颈,山西省电力公司的科信部人员告诉我们,之前他们接触的的网管系统只是简单进行预警或告警,或者简单将指标陈列出来。没有智能分析过滤,也没有自动化处理。这样系统会经常出现预警或告警泛滥,让 运维 人员疲于奔命,但反而不容易抓住业务相关的核心问题;工作量大大增加,系统服务水平和用户满意度还是没有提高。

      第四, 由于现有系统数据多、复杂性大,以上的挑战很难通过推倒重来,简单地建立新系统的传统思路进行解决。必须从整体架构平台的角度出发,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数据资源,另一方面应避免未来新的系统面临类似的问题。因而山西省电力已认识到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但分布的数据和异构的数据是大多数机构所面临的现实,从信息的角度看,大多数的机构今天及在可预见的未来,必然存在多个不同层次、不同功能的系统,他们都会拥有自己的数据。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地整合,提供一个对未来具有可扩展性的整体信息平台架构,从而能够对各类数据进行访问、共享、查询、搜索、以及深层次的分析能力,是系统整体集成的一个关键。

     第五,  山西省电力是服务的重要窗口,最终要 实现 资源共享、网上办公 。要建立较为健全的信息系统和公文处理与交换系统,实现公文处理和交换的电子化;构建面向公众的 山西省电力电子 系统,让公众可以通过网络 完成各种服务。因此提高山西省电力部门用户的满意度也就提高了普通民众对山西省电力部门的满意度,而如何保证和提高山西省电力网使用用户的满意度,是摆在网络管理中心所有人员面前重要的任务,也是所有IT建设最根本的目的。

    第六, 当山西省电力的网络基础架构都已基本成熟时,如何有效利用网络,真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办公成为山西省电力系统网络建设中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运行于网络基础架构上的各种应用系统,无疑是山西省电力网络系统建设最有效、最直接的受益方式。因此对于网络基础架构、网络应用系统的监测和管理,也成为非常有必要、非常关键的IT投资。作为网络系统各项信息系统的规划者和实施者,信息管理部门需要给山西省电力网络系统的整体信息规划发展提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数据和分析结果。如何合理的降低IT投资的成本,让各项IT系统产生最大价值,发挥现有各项IT系统的潜力,利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来规划IT的投资,实现在有限的IT投入基础上,实现最大的业务目标,是山西省电力科信部面临的又一个挑战。

     第七, 山西省电力科信部负责的业务范围非常多,而且都具有很高的重要性,并且其IT基础设施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级,技术越来越复杂,但管理部门的人数和知识结构的问题都不能成倍增加,导致人数和水平都很难完善地维护所有的IT设施和业务应用,可能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导致满意度下降、成本失控或者安全漏洞

     由此可见, 先进的信息管理和网络传播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已经变得无法取代了, 一个面向业务、面向科信部客户满意度、面向成本控制及面向信息安全的 综合全面的网络管理需求已经是迫在眉睫了。为了进一步提高网络系统的运行质量和性能,更好的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便捷有效高质的服务, 山西省电力公司在 考察了 众多国内外网管软件厂商及网络管理专家的建议后,最终网强基于ITIL及ITSM的第五代IT综合管理平台 引起了 山西省 电力公司浓厚的兴趣。 并最终确定 选用 网强IT综合管理系统 来管理 山西省电力公司的 整个网络

【 解决方案 】 网强资深网络管理专家在认真了解、分析并 总结 电力行业网络设计与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以 网强IT综合管理系统 为核心的 新一代ITSM综合 解决方案 网强IT综合管理系统是将传统网管的面向IT设备的网元级设备级网管,提升到面向业务系统、面向IT部门客户满意度、面向成本控制,面向信息安全,将业务管理、网络管理、应用管理、和安全管理融于一体的IT综合管理平台。 其涵盖网络和服务器设备管理、数据库管理、中间件管理、机房环境管理、通讯管理、安全管理、业务管理、流量应用分析系统 等。 并克服了其他很多网管系统只是提高大量数据而没有业务建模和智能分析展现的弱点,真正帮助用户化繁为简,解决IT复杂性和运维人员不足的矛盾。  全面提升IT部门的服务水平、系统可用率以及业务健康度!

◇ 可视化管理,准确直观反映业务系统及相关资源的运行情况

    网强ITMASTER可视化服务水平SLA管理,能够让山西省电力不同岗位的人都能看到管理目标的实时状况,不管是运维中心的主管还是具体的工程师,或者是某个业务的具体用户,都能实时了解关键业务的运行状况。如网络设备、服务器、数据库等运行的如何?服务水平是否实现承诺?如何改进才能提高客户满意度等等。

◇ 智能指标体系、智能告警、智能分析,全面实现智能化管理

     IT MASTER 智能化通过智能自学习业务模型、业务智能化分析、告警智能化处理等高端技术,将产面的第三代的资源指标管理,按照山西省电力的业务模型,组织成山西省电力真正重视的业务对象。并集成了专家知识、异常根源、业务构建等智能化模型,不仅向用户展示各指标的实时值、阈值和告警预警等,由网强ITMASTER自动帮助用户进行智能的分析和展现,真正帮助山西省电力实现业务智能、告警智能和根源分析。

◇ 对IT资源统一可控化管理,自动采取措施避免各种问题发生

    ITMASTER智能管理有着高效的系统分析和处理能力,它能通过告警关联、问题根源定位、告警敏感度、告警合并、告警过滤以及多种技术手段,从海量复杂的告警事件中准确定位问题根源,屏蔽不重要的告警信息,减少告警泛滥,帮助山西省电力科信部运维人员将精力集中在关键问题上,准确定位故障源,并协助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  从整体到具体,宏观到微观,专家系统业务模型的自动化管理

    ITMASTER不仅仅提供各项指标的监控和展示,更是采用专这有系统的业务模型,自动进行各个设备、应用、服务等资源和各个业务系统的整体全面分析,让用户从原先以经验直觉解决问题或手工统计分析的方法中解放出来,任何一个网络中的细小变化和端倪,都能通过专家系统及时组合成各种直观的管理性能数据,实现从整体到具体,从宏观到微观的全面运维。其各种自运化的处理方式,能实现一定程度上的无人值守和自动运维!

◇ ITIL/ISO20000标准的运维流程,实现ITSM服务标准化管理

    ITMASTER提供的标准系统间接口,能很好地兼容各种第三代网管、机房管理、通讯管理等管理系统,将原来孤立的一个个管理工具,组合到以用户业务管理核心的整体运维平台之下,发挥集团协同作战的功能。同时,ITMASTER的非编程特扩展特色,解除了山西省电力的业务及IT环境发展造成的网管不适应的困扰。

    ITMASTER结合ITIL/ITSM/ISO20000标准和最佳实践,提供事件管理、问题管理、配置管理、变更管理、发布管理、资产管理、服务水平管理、可用性管理等 ,帮助山西电力公司上下建立合理、规范的运维制度和流程。

【 用户反馈 】 我们电力的IT系统虽然由各设备 构成 ,但必须各方面都运行正常,业务系统才能正常运行。之前我们通过各个单独的工具进行监控不仅效率低,而且很难有各方面都精通的专家及时解决所有问题。网强的ITMASTER真正解决了我们以前各个第三代网管或工具的各自为政,让运维为员疲于奔命的困难,能把我们的各个管理工具有效结合起来,让我们不需要再手工从各个管理工具统计数据,并且通过端到端的一体化业务服务水平的管理和集成各系统的业务智能分析,真正实现了运维一体化。同时,网强的ITIL产品和服务也帮助我们实现了高质量的流程管理和服务管理,从服务水平的监控上,帮助我们上了一个新台阶!


 

来源: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山西省电力公司智能IT运维管理的360°全新体验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山西省电力公司智能IT运维管理的360°全新体验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