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对电力线宽带通信业务应用模式、运营模式和投资回报的分析(3)

(3)可运营性和可管理性问题。目前对在电力线上实现宽带通信进行研究的单位大多是电力系统的一些研究院所,由于不具备电信网络的运营管理经验,在开发产品上对于网络的可运营性和可管理性的考虑相对较少。这方面的商业运营模式也在摸索阶段,北京杰智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推出了一套“基于电力线通信的综合业务系统”,在网络可运营性和可管理性方面有较完整的考虑。

4、主要技术指标

工作电压:220V±10%,50Hz;110V±10%,60Hz;

信号注入:单相电源注入、三相电源注入;直接注入、耦合注入等方式;

接口标准:USB接口;RJ45接口;

传输范围:水平电网覆盖约1500㎡,垂直传输约100m,直线传输约250M(视电网环境,可有变化)

通信速率:10Mbpsmax;加载噪声15dB时,大于5Mbps;

网络速度:每个局端下,不小于15个终端数分别保证512Kbps以上;

网络覆盖:每个局端下,电源插座的信息覆盖率不小于80%;

调制方式:OFDM(正交频分多路复用);

频率范围:4.3MHz~20.9MHz;

环境温度:终端,0~50℃;局端,-10~55℃。

三、电力线通信运营网络的建设

1、电力线通信设备的布设

杰智讯PLCISS(基于电力线通信的综合业务系统)在设计上遵循下一代网络(NGN)的分层、全开放的体系架构,是一个开放的、完整的、标准化的Softswitch体系架构。

杰智讯PLCISS分为四层:媒体/接入层、IP核心传送层、控制层、业务/应用层。

电力宽带接入子系统来替代部分驻地网,收敛基于IP的数据、语音、图象等业务,解决运营商面对的驻地网建设困难和投资回报不可控等问题。(有关投资回报分析在后面相关章节讨论)

收敛上来的Internet访问业务可以直接连接到互联网上去,语音、图象及一些增值业务务可利用软交换子系统进行处理,并进行相关的认证和计费。

根据以上的技术分析,电力线宽带接入子系统定位在解决“最后几百米”接入问题,替代用户驻地网实现宽带业务收敛是可行的。在这个范围内的使用,对通信带宽和质量也是有保障的。

以住宅小区为例,在楼宇内通过多个电力线头端设备对整个楼宇进行覆盖。头端设备体积小、耗电少,可以放置在配电箱或管线井内或挂在墙面上,通常高层塔楼每2至3层布设一个头端设备,普通低层住宅楼每单元门布设一个头端设备。这种模式下,无论从覆盖面积、通信距离还是带宽保障上都是可靠和经济的。用户端可采用RJ-45或USB接口的电力调制解调器实现Internet访问、IP电话、可视电话等业务。用户业务通过电力网络汇集到小区机房,通过光缆或微波接入等方式接入到IP骨干网络节点,运营商的业务支撑平台再分别对不同业务进行处理。

2、计费和认证

对于电力线宽带接入设备本身,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个电力Hub,原有在宽带网络上的认证和计费方式我们都可以使用。目前看,作为宽带网络的计费方式,Internet业务包月计费是比较通用的方式,与其他接入方式比较,不超过100元/月的收费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是有相当竞争力的。如果采用PPPoE、IE弹出或基于流量的认证和计费方式,则需要后台认证计费服务器的支持,这与传统的宽带业务的认证和计费方式是完全一致的。对于语音、图象和其他增值业务的计费,可采用软交换系统提供的认证和计费平台来实现。

来源: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对电力线宽带通信业务应用模式、运营模式和投资回报的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对电力线宽带通信业务应用模式、运营模式和投资回报的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