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传感器网络的网络中心战构建模型研究(1)

 用网络内部和网络之间信息域中高质量的信息共享,实现军事人员认知域态势感知共享,是信息时代的一种新兴的作战模型,体现了“兵力分散、火力集中”的信息化战争作战思想。主要介绍了传感器网络的特点和应用,分析了网络中心战的实质和结构,建立了网络中心战的构建模型。指出该模型对信息化作战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实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网络中心战模型实现了所有作战单元的互连互通和互操作,提高了战斗力。

网络中心战理论是人们对历史上信息和战争之间不解之缘深化认识的具体体现。众所周知,空间和时间是军事行动中两个非常重要的要素,而网络可以很好地联系这两个要素,因此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中心战构建模型逐渐兴起。网络中心战是一种基于全新概念的战争,与过去的消耗型战争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它可以促进作战部队和作战环境之间的良好结合与互动,指挥行动的快速性和部队间的自同步使之成为快速有效的战争模型。

1 传感器网络的特点和应用

1.1 传感器网络的特点

传感器网络(sensor network)是由一定数量部署在作用区域内,具有感应、通信和计算能力的传感器节点,通过自组织方式构成的,能根据环境自主完成指定任务的分布式智能化网络系统。该节点由感知部件、嵌入式处理器、存储器、通信部件、软件和电源这几部分构成。传感器网络主要有如下特点:

(1)因具有成本低,功耗小,功能多,隐蔽性好的特点,所以它可以大范围地散布设置在一定区域,即使是人类无法到达的区域,也能正常工作。

(2)具有通信能力和计算能力。

(3)具有传感器数量多,分布范围广,感知数据流大的特点。网络中传感器节点密集,数量巨大,可分布在很广泛的地理区域,传感器通常都产生较大的流式数据,并具有实时性。

(4)网络动态性强。网络中的传感器、感知对象和观察者这三要素都可能具有移动性,并且经常有新结点加入或已有节点失效。

(5)大规模分布式触发器。很多传感器网络需要对感知对象进行控制,如温度、声音控制等,这样很多传感器都具有回控装置和控制软件。这里称回控装置和控制软件为触发器。

1.2 传感器网络的应用

传感器网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通信、节能和网络控制3个方面。目前,这3方面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法,为传感器网络投入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目前的传感器网络常应用于军事国防、环境监测、医疗健康、空间探测、政府管制及工商农业等领域。

来源:《现代电子技术》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基于传感器网络的网络中心战构建模型研究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基于传感器网络的网络中心战构建模型研究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