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采用EPON方案建设电子政务承载网(1)

 分析了电子政务的需求和组网特点,结合UT斯达康在广电电子政务网建设中的一些项目经验,分析了在电子政务网建设中如何选择合适技术方案,根据EPON方案现网这几年的应用情况,说明了该方案在运行速度、稳定性、安全性及功能上完全达到电子政务网的设计要求。

1 引言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和我国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政府信息化作为国家信息化的龙头,在提高政府行政质量、效率以及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能力上越发显得重要起来,电子政务已成为各级政府推动行政创新、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建立电子政府,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已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潮流和趋势。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电子政务模型可简单概括为两方面:一是政府部门内部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二是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充分进行信息共享与服务、加强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及促进政务公开。

现在各地政府部门都在进行电子政务网络的建设或升级,这类项目的建设对于网络的稳定性、安全性等要求非常高。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广电网络运营商也在积极探讨多业务和电子政务、企业等大客户的接入和运营。目前,业界已经有很多地方都由广电来承建政府电子政务网,网络建设的方案有多种,如MSTP,EPON,交换机等方案。本文主要介绍分析采用EPON方案来承建电子政务网的特点和优点。

2 电子政务网简介

2.1 电子政务网总体结构

电子政务网主要由下面几个组件组成:

(1)电子政务网络承载平台:网络平台提供了电子政务系统运行的网络基础设施,包括机关办公的局域网、城市内部门互联协同工作的城域网以及跨越全国的广域网络,见图1。


图1电子政务承载网总体架构图

(2)电子政务数据资源平台:主要完成对数据资源的综合处理和整合,把一个个分散的信息孤岛,建立成联系的、开放的信息平台,能够实现政府对企业和公众的信息发布和查询,从而使政务更加开放,提高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

(3)电子政务应用平台:在应用平台上可以开发各种应用,包括建立行政办公体系,实现不同的部门间的协同办公,为公众提供广泛的网上服务。在应用平台上可以建立政府、工商、税务、公安、社保、林业等政务系统。

(4)电子政务门户:这是电子政务对外的一个窗口,面向广大的公众,是公众获得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的入口。

(5)系统维护管理系统:对整体电子政务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6)电子政务安全体系:对整体电子政务系统提供安全保障,包括物理层安全、网络层安全、系统层安全、应用层安全。

图1为电子政务承载网总体架构图,按照实现的功能,可以分为接入承载、办公区、业务管理区、业务处理区、外联网络区等部分。

来源:电信网技术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采用EPON方案建设电子政务承载网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采用EPON方案建设电子政务承载网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