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OPC技术在风电场监控系统中的应用探讨(2)

关键词: OPC 风电场 监控系统

华锐风机是提供与风机控制器的进行通讯的MODBUS数据通讯服务器软件,其软件实现与现场风机进行实时数据交互,我们设计将MODBUS/TCP包装成OPCSever.在使用MODBUS/TCP协议规范时,采用面向连接的方法,在通信时要经过建立连接、传输数据、释放连接三个步骤。

a. MODBUS/TCP的报文解析

(1)MODBUS/TCP请求报文:00 00 00 00 00 06 01 03 00 01 00 78 16 31

前七位为MBAP头,分别为事物处理标识符高位(1位),事物处理标识符低位(1位),协议标识符(2位),长度标识符(2位),单元标识符(1位)。后七位为MODBUS请求报文,03为功能码,为读取保持寄存器的内容,00 01为起始地址,00 78为寄存器数量,16 31为校验码,校验方式为CRC循环冗余校验。

(2)MODBUS/TCP接收报文:00 00 00 00 00 F3 01 03 F0 00 00 40 E0…

从第十位开始,采用单浮点型float,每两位报文为一个寄存器响应数据,其中高字节在前,低字节在后。

b. OPCSever数据访问的实现

OPC数据存取服务器的主要功能是完成数的存取,OPCSever有4种数据访问方法:同步数据访问,异步数据访问,刷新访问,订阅方式访问。在本设计方案中,采用订阅方式进行访问,访问的数据在状态发生改变时主动的通知客户程序刷新数据。

报文解析Sockect通讯模块实现与MODBUS/TCP服务器进行读写操作,解析收到的报文。

OPC接口模块是主要完成OPCSever、OPCGroup和OPCItem的定义、连接、添加和删除等。其定义了订阅方式进行数据访问,OPC基金会提供了标准的接口函数客户以统一的方式去访问。

程序管理模块主要是现场数据的监视,测点信息的管理和从OPC接口模块中接收的项信息,包括时间戳和数据质量。

3. 结论

本文首先介绍了OPC的关键技术——COM和DCOM技术,然后对基于OPC技术的客户机/服务器数据交换模型进行了描述,最后详细介绍了OPC技术在风电场监控系统中的应用——OPC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将OPC技术应用与风电场监控系统中,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同型号风机设备之间的通讯问题,使风电场的集群管理更加方便。进而,完善了风电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

吴东民(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 吴东民)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OPC技术在风电场监控系统中的应用探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OPC技术在风电场监控系统中的应用探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