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3)

3.2设计和结构的变化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应实现主站和厂站,厂站和厂站,厂站的站控层、间隔层、设备层强制闭锁功能,适应不同类型设备及各种运行方式的防误要求。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的设计应不影响相关电气设备正常操作和运行,在允许的正常操作力、使用条件或振动下不影响其保证的机械、电气和信息处理性能。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应使用单独的电源回路。在其他电气设备或系统故障时,仍可实现防误闭锁功能。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的防误规则及数据应单独编制,并可打印校验。”

原微机型防止误操作装置,一般指站端,而新的运行、管理模式下,必须能够适应当前集控管理方式下的操作模式,实现主站、厂站及相互之间的闭锁关系。新标准明确了系统的完整性,扩充了防误操作的内涵。同时,新条件要求当前多操作点、多操作方式下,也能够实现强制闭锁功能。

在正常操作时,作为防误操作系统,应不影响相关电气设备的正常操作和运行,这点同原条件描述是一致的。由于相互作用的特点,新标准对微机型防误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又提升到一个高度,首先要求使用独立电源,这样能保证防误系统的正常可靠运行,更重要的一点,专门定义了“在其他电气设备或系统故障时,仍可实现防误闭锁功能”。这说明,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微机型防误操作系统的运行,而不管其他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如监控系统。这也从一方面说明了,当前一些嵌入到监控系统中的防误模块或所谓的一些监控防误一体化系统,虽然也命名为“微机防误”,显然是满足不了这个要求的,当监控系统出现故障而不能正常运行时,将导致防误功能缺失,使设备的操作过程失去了防误的保护。

3.3 功能的变化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比以往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增加了以下防误功能:

3.3.1有就地操作及远方遥控操作的强制闭锁功能

3.3.2具有检修状态下的防止误入带电间隔功能

3.3.3具有与高压带电显示装置的接口

这些功能的增加,首先解决了无人值班变电站远方操作的强制闭锁问题,保证远方操作也在强制闭锁的保护之下。而在设备检修状态下,设备的操作具有特殊性,也曾发生了一些误操作事故,因此,作为一套完整的防误操作系统,应该满足这种情况下的防误。另外,由于技术的进步,高压带电显示装置也实现了升级,有些已经具有了智能接口,能够同微机防误系统集成,共同完成可能的“误入带电间隔”或“带电合接地刀/带电挂地线”的防误。

4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的应用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用于电力系统防止误操作,实现了符合“五防”原则,则通过;若违反“五防”原则,则对该项操作报警,提示用户重新检查操作项内容,它是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一种新型防误系统,提高了运行劳动生产率,极大限度地发挥受控站自动化改造成果,同时解决了自动化设备由于程序紊乱引起装置自身故障,从而容易造成误动的问题,以及主站遥控操作实现五防强制闭锁功能的问题。

可用于任意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发电厂、水电站。由于本系统需敷设部分电缆,建议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基建站和改造站使用。典型的应用主要有:

4.1厂站防误;

4.2地线防误;

4.3配网防误;

4.4电子操作票防误。

5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

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能否将微机防误功能嵌入综合自动化系统,使二者合二为一,早已成为电力系统广大用户关心的问题。如果综合自动化系统能自带五防功能,将两套设备简化成一套,即方便管理、使用和维护,又避免了两套系统接口配合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对用户而言,无疑是一种最佳选择。微机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无论何去何从,都必须能够适应这种形式,具有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保护、控制、测量和数据通信一体化要求,满足大的自动化环境下的具体防误需求,并且能够为不同地区不同用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防误解决方案,这也将成为微机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

6结语

随着计算机及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 微机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已成为变电站防误发展的方向。但只有强化管理,完善制度,精心维护,并严格按照正确的方法和流程进行操作,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防止变电所误操作的发生。

参考 文 献

[1] 《微机型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通用技术条件》 DL/T687-2010

[2] 张沛超.多功能微机防误操作闭锁系统.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微机型防止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