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压器铁芯在线监测系统的研究可行性报告(2)

本地显示: 本地显示仪表能够实时显示变压器等电气设备的泄露电流参数,并具有声音报警功能。

3.5工作流程

变压器和电抗器的铁芯及其夹持件在绕组的电场作用下,其上面各部位会形成不同的电位或电荷积累,这些电位和电荷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放电,对变压器的运行构成威胁。为消除这一放电现象,必须将铁芯和夹件可靠接地,使其在变压器运行中始终保持接地电位。如果一点以上的多点接地,将会在铁芯内形成短接回路,短接回路所包括面积中的磁通或漏磁通将会在回响内产生很大的一流,而且接点越多,短接回路越多,环流越大。环流的存在将烧毁接地片和产生放电甚至烧毁铁芯,因此铁芯和夹件必须一点接地。型变压器铁芯接地电流在线监测系统的工作流程介绍如下:

在变压器铁芯、电抗器的铁芯和夹件的接地排上安装泄漏电流传感器,监测铁芯和夹件的泄漏电流,变压器现场安装数据采集柜并和串口联网服务器之间通过RS485电缆连接,串口联网服务器经由路由器最终和服务器监测终端连接。

数据采集柜,将泄漏电流传感器采集到的模拟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并在数字显示仪表上显示出来。同时通过RS485电缆将数字信号传递到串口联网服务器,通过串口联网服务器和路由器最终到监控中心的服务器实时显示监测数据。

后台管理软件接收记录所有数据,并且提供报警,历史数据查询,趋势分析,报表打印等多种功能。

该项目运行一段时间之后,通过趋势分析,可以看出变压器铁芯接地状况,发现一些潜在的设备故障情况,为电气设备维护人员提供检修依据。

3.6系统特点

泄露电流传感器采用夹紧铜排的固定方式不破坏原系统任何结构,金属模具的采用大大减少了外部磁场对泄露电流采集精度的影响。

泄露电流传感器采用有源零磁通设计原理,不仅能够满足mA级电流信号的采集,而且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数据采集装置的模拟量输入芯片采用16位高精度分辨率,采样速率达10Hz,隔离电压3000VDC。

泄露电流的报警值可以由用户灵活设置。系统在就地不仅有总的声音报警,而且每一个铁心或夹件都有单独的继电器报警输出到变电站的集控中心。

系统采用稳定、可靠的串口联网服务器将变电站的变压器、电抗器等电气设备的铁心与夹件电流数据在电力局域网中共享。

系统采用就地与远程同时显示的模式,就地采用高精度的数字表显示,远程显示通过软件的web发布功能使电力局域网内有权限的相关人员都可以访问。

软件设计采用方便灵活的电力版组态软件,使软件具有非常强大的功能。

报表打印功能可以实时打印各电流数据,日报表功能为每天的显示电流数据存一个报表。

系统具备当前报警状态与历史报警状态的显示功能,分别显示当前的报警情况,历史的报警情况。

来源:珠海市集森电器有限公司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变压器铁芯在线监测系统的研究可行性报告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变压器铁芯在线监测系统的研究可行性报告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