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设备试验综合分析系统的应用(2)

关键词: 电力设备

4.1 设备管理

设备台帐信息,是整个电力设备综合管理平台的基础和核心,构建电力设备综合管理平台的第一步,就是设计一个优秀的设备管理模型,实现电力设备台帐信息的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

4.1.1设备位置树形化

建立树形结构的间隔单元(设备位置),设备台帐存放在间隔单元中,实现设备位置的树形化管理。

4.1.2设备类型标准化

根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相关规程标准,对电力设备的类型进行标准化的划分和定义,方便对设备进行统一的分类和管理。

设备类型按大类和小类两个层次进行划分。大类包括:电力变压器类、断路器类、互感器类等等。每个大类又包含若干个子设备类型,如变压器类包含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干式变压器等等。

4.1.3设备参数标准化

设备参数由基本参数和扩展参数等两部分组成。

基本参数主要包括:所属间隔单元、设备类型、运行编号、设备名称、电压等级、设备型号、生产厂商、生产日期、生产编号、投运日期、安装位置等。

每类设备都有一组自己的扩展参数,如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的扩展参数包括有:相数、绕组数等等。而SF6断路器则包括有:端口数、SF6气量等等。

根据各类设备的特点定义其标准化的扩展参数,同时允许用户扩展(自定义)设备的扩展参数定义。

4.1.4设备附件标准化管理

对各类设备的附件进行分类划分和附件参数的标准化定义,而附件参数由基本参数和扩展参数等两部分组成,管理方式跟设备的参数管理方式一样。

4.2试验管理

电气试验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在行业内已经尝试实践了多年,但是如何才能实现设计良好的信息化管理模型,如何才能方便试验数据进行二次利用和实现设备健康状态的辅助分析,一直是行业内的一个难题。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终于探索出一个良好的试验管理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具有如下特点:

4.2.1试验项目标准化

同一类设备的同一个试验项目,可能由于设备的参数属性或者连接方式等的不同,而导致试验方法和试验部位不同。因此,根据各类设备的特点和情况,详细的定义各类设备的标准试验项目列表。

4.2.2试验参数标准化

根据试验项目的特点,定义试验项目的试验参数标准。试验参数标准包括:需测量试验参数,以及需自动计算的试验参数。

4.2.3试验部位标准化

根据试验项目的特点,定义试验项目的试验部位标准。

4.2.4数据计算自动化

对于需要自动计算的试验参数,系统将会根据计算公式自动计算试验参数值。

4.2.5标准判断自动化

系统根据试验规程(国家电网或南方电网),自动判断试验参数是否符合试验规程要求,对于超出试验规程的数据以红色标识提示。

4.2.6试验分析图形化

在试验项目、试验参数和试验部位标准化的基础上,系统能自动以图形化的方式绘制试验项目的多次试验数据的趋势曲线图,辅助分析设备的健康状态。

4.3缺陷闭环管理

当设备的试验记录和巡视记录数据中有不合格项时,系统自动把不合格项记录到缺陷登记列表中,方便用户对缺陷进行跟踪、监控和制定消缺计划。当在设备检修或者缺陷处理时消除了缺陷后,系统将会自动关闭相应的缺陷,实现缺陷的闭环管理。

缺陷管理包括缺陷登记和缺陷处理两个功能,当系统在设备的试验记录和巡视记录数据中发现设备的不合格项时,自动把不合格项记录到设备的缺陷登记列表中,方便用户对缺陷进行跟踪、监控和制定消缺计划,当缺陷在设备检修或者缺陷处理时解决后,系统自动关闭相应的缺陷,以实现缺陷的闭环管理。

4.4标准管理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的认识的了解不断深入,设备的试验判定标准也会随之变化和进展,如何把这个变化及时传递给每一个相关的工作人员是管理部门的责任,通过网络实现数据共享是最为简单和最为有效的办法。

另外,生产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网络方便的了解设备的试验标准,包括周期、要求和具体说明,为判断设备情况提供可靠依据。

标准管理功能,包括资产等级标准、设备参数标准、附件参数标准、仪表类型标准、设备巡视标准、设备评价标准、检修类型标准、检修策略标准、报表样式标准等功能。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电力设备试验综合分析系统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电力设备试验综合分析系统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