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数字化变电站采样值传输规约的综述与对比分析(2)

1.4 IEC 61850-9-2 LE 版规约

IEC 61850-9-2 LE 版规约是由UCA International Users Group 2006 年推出的,由ABB、SIMENS、ARVEA、OMICRON、美国GE、日本TMT&d、东芝(欧洲)、加拿大等公司和实验室的国际知名专家联合起草的,关于IEC 61850-9-2 规约的工程实现指南;事实上是IEC 61850-9-2 规约的更为明确定义的工程应用配套规范/标准。

IEC 61850-9-2 LE 版规约的主要内容包括:

(1) 只支持采样值发送通信服务,去掉IEC61850-9-2 规约的其他通信服务;

(2) 定义了MU 的标准模型;

(3) 采样率统一为只支持80 点/周和256 点/周两种;

(4) 统一定义了SAV 的应用格式;

(5) 约定了Mod 所支持的属性及含义对应的MU 的行为;

(6) 细化明确了报文格式和SCL 配置格式;

(7) 对时间同步作了补充规范。

2 采样值的通信传输规约的对比分析

2.1 通信网络与传输方式、编码

FT3 规约是一种采用曼码的串行数字输出接口方式,非以太网方式,而IEC 61850-9-1、IEC61850-9-2 及IEC 61850-9-2 LE 版规约都是采用以太网实现的,都是采用VLAN 以太网类型格式。

由于FT3 规约是非以太网传输方式,不受CSMA/CD 协议的冲撞造成的访问延时的影响,其数据传送的时延恒定不变。而采用以太网实现的规约的时延是随机可变的。

IEC 61850-9-1 规约是考虑面向电力变电站间隔的应用设计的,通信方式采用逻辑点对点的单向广播传送方式。而IEC 61850-9-2 及IEC 61850-9-2 LE 版规约则是依据VLAN 技术的组播方式传送采样值。所以,通常IEC 61850-9-1 规约不需要使用交换机,而IEC 61850-9-2 及IEC 61850-9-2 LE 版规约则需要使用交换机。

由于IEC 61850-9-2 规约报文所传送的数据是可根据应用需要灵活配置组合的,所以,在通信报文中的各数据通道不像IEC 61850-9-1 规约那样固定,IEC 61850-9-2 规约报文的每个内容采用ASN.1编码方式传送,不是IEC 61850-9-1 规约报文整体编码。

2.2 数据模型与配置、服务与映射

FT3 规约和IEC 61850-9-1 规约支持固定、默认的数据模型。IEC 61850-9-2 规约支持IEC 61850-7-2定义的采样值数据模型,可灵活配置应用。IEC 61850-9-2 LE 版规约在结合实际应用需要和简化配置的思想下,支持IEC 61850-7-2 定义的采样值数据模型,也可做到灵活配置应用。由于结合工程应用实际作了明确定义的工程应用配套规范,其实际应用中的工程配置和互操作的协调工作量较IEC61850-9-2 规约较大地减少。

由于FT3 规约并不是从遵循IEC 61850-7-2 的思想而来的,它链路层是遵循IEC 60870-5 系列标准而来,所以,它不支持ACSI 服务,也无映射。IEC 61850-9-1 规约和IEC 61850-9-2 LE版规约只支持采样值发送通信服务。IEC 61850-9-2 规约支持IEC 61850-7-2 中与采样值通信相关的全部的通信服务。

2.3 工程应用领域与优缺点

这几种规约的工程应用领域与优缺点,作者对比分析总结成如表1。

3 结束语

通过对比研究分析FT3 规约、IEC 61850-9-1规约、IEC 61850-9-2 及IEC 61850-9-2 LE 版规约,可以更加深刻理解和更好地应用这些规约,有利于数字化变电站的过程层网络的设计、产品研发和实际工程应用。本文较为全面地对比分析了这几种规约,其结果对实际工程设计应用具有参考指导作用。通过这些研究可以预计,IEC 61850-9-2 LE 版规约将是以后的数字化变电站的过程层网络的应用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 IEC 60044-8:2002(E),Instrument Transformers – Part 8:Electronic Current Transformers[S].

[2] IEC 61850-9-1:2003(E),Communication Networks and Systems in Substations–Part 9-1 : Specific Communication Service Mapping(SCSM)– Sampled Values Over Serial Unidirectional Multidrop Point to Point Link[S].

[3] IEC 61850-9-2:2004(E),Communication Networks and Systems in Substations–Part 9-2:Specific Communication Service Mapping(SCSM)–Sampled Values Over ISO/IEC 8802-3[S].

[4] UCA International Users Group:2006,Implementation Guideline for Digital Interface to Instrument Transformers Using IEC 61850-9-2[Z].

来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数字化变电站采样值传输规约的综述与对比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数字化变电站采样值传输规约的综述与对比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