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火电厂DCS受电及调试方案探讨(2)

关键词: DCS DCS调试 DCS系统

· 2.2.2.4 抗干扰能力试验

1)现场引入干扰电压的测试

a. 用变压器作干扰源,从现场电流、热电偶、热电阻信号回路中引入共模干扰电压和差模干扰电压,在现场控制站I/O输入端子处测量实际共模和差模干扰电压值。

b. 若现场引入干扰电压的测试条件无法满足时,也可在模拟量信号精确度测试的同时,在现场控制站I/O输入端子处测量从现场引入的共模和差模干扰电压值。

c. 实际测得的最大共模干扰电压值应小于输入模件抗共模干扰电压能力的60%。

d. 实际测得的差模信号引起的通道误差应满足下列公式要求:

Un%/(10^NMR/20)≤0.05%

NMR=201g2√2 Uac/|Umax—Umin|

式中 Un%——输入端子处测得的交流分量峰值与该点满测量之比;

NMR——为差模抑制比;

Umax——加干扰后测得最大值;

Umin——加干扰后测得最小值;

Uac——输入的量程中值信号。

2) 抗射频干扰能力的测试:用频率为400-500MHz、功率5W的步话机作干扰源,距敞开柜门的机柜1.5m处发出信号进行试验,计算机系统应正常工作,测量信号示值应基本无变化。

3) 用手机作干扰源发出信号,逐渐接近敞开柜门的机柜进行试验,记录计算机系统出现异常或测量信号示值有明显变化时的距离。

2.2.2.5 测量模件处理精度测试

1) 模拟量输入信号精度测试

a. 每块模件上选取一个通道,用相应的标准信号源,在测点相应的端子上分别以正、反向输入量程的0%、25%、50%、75%、100%信号,在操作员站或工程师站(手操器)读取该测点的显示值。同模件其余通道仅输入测量量程的50%信号进行检验。

b. 记录各测点的测试数据,计算测量误差,应满足表1-1的精度要求。

2) 脉冲量输入(PI)信号精度测试

a. 每块模件上选取一个通道,用标准频率信号源,在测点相应的端子上分别以正、反向输入量程的10%、25%、50%、75%、100%信号,在操作员站或工程师站(手操器)读取该测点的显示值。同模件其余通道仅输入测量量程的50%信号进行检验。

b. 记录各测点的测试数据,计算测量误差,检查触发电子,均应满足生产厂出厂的精度或表1-1要求。

3) 模拟量输出(AO)信号精度测试

a. 每块模件上选取一个通道,通过操作员站(或工程师站或手操器),分别按量程的 0%、25%、50%、75%、100%设置各点的输出值,在I/O站对应模件输出端子用标准测试仪测量,并读取输出信号示值。同模件其余通道仅输入测量量程的50%信号进行检验。

b. 检查操作打印记录,应与实际操作相符。

c. 记录各点的测试数据,计算测量误差,应满足表1-2的精度要求。

4) 脉冲量输出(PO)信号精度测试

a. 每块模件上选取一个通道,通过操作员站(或工程师站或手操器)分别按量程的 10%、25%、50%、75%、100%设置各点的输出值,分别在各输出端子上用标准频率计测量并读取示值。同模件其余通道输入测量量程的50%信号进行检验。

b. 记录各测点的测试数据,计算测量误差,应满足生产厂出厂精度或表1-2要求。

5) 开关量输入(DI)信号正确性测试

a. 每块模件上选取一个通道,通过短接/断开无源接点或加入/去除电平信号分别改变各输入点的状态,在操作员站或工程师站(手操器)上检查各输入点的状态变化。

b. 记录各点测试状态变化,应完全正确无误。

6) 中断型开关量输入通道的正确性检查

用SOE信号发生器在调好事件序列间隔后,连到端子板信号输入端,在操作员站上观察SOE报警列表中显示的时间顺序和打印记录,应与输入信号一致。

7) 开关量输出(DO)信号正确性测试

a. 每块模件上选取一个通道,通过操作员站(工程师站或手操器)分别设置0或1的输出给定值,在I/O站相应端子上测量其通/断状况,同时观察开关量输出指示灯的状态。

b. 记录各点的测试状态变化,应正确无误。

2.2.2.6 进行热插拔试验

当相关输入信号不变时,模件重复两次插拔,CRT对应的物理量示值应无变化。

2.2.2.7 进行通道输出自保持功能检查

1) 在操作员站上对被测模件通道设置一输出值,在I/O站相应模件端子上读数并记下此值;将该I/O站系统电源关闭再打开,在相应端子上再次读数并记下此值。

2) 该输出量断电前后的两次读数之差的一半所计算的示值最大误差值,也应不大于模件的允许基本误差。

· 2.2.2.8 系统进行的几项功能试验

1) 系统组态和在线下载功能试验

a. 打开工程师站中的系统组态软件,按照组态手册离线建立一个组态方案,如有可能则进行编译生成,检查确认组态软件功能应正常。

b. 计算机控制系统通电启动后,通过工程师站组态工具,将现场控制站中一主控制器或一功能模件的组态回读到工程师站中,然后再将此组态下载到原主控制器或原功能模件中,检查确认整个操作过程中计算机控制系统无出错或死机等现象发生。

2) 操作员站人机接口功能试验

a. 通过功能键盘或轨迹球/鼠标,在操作员站上对各功能逐项进行操作,检查各CRT画面显示应正常,各功能键或按钮与各功能画面连接正确,所有操作对应结果正确无误。对于一些非法操作,软件应具有容错能力。

b. 检查操作员站权限设置正确,以操作员级别登录正常。

c. 检查各主要流程画面、主要参数监视画面、实时趋势曲线显示画面等显示正常,各动态参数和实时趋势曲线自动刷新,刷新时间符合要求。

d. 检查各报警显示画面和报警窗口显示正常,报警提示和关联画面连接正确,报警确认功能正常。

e. 检查历史数据检索画面显示正常,输入正确的需检索的数据(如测点名、测点编号)和检索时间段,系统响应正确,并显示相应的历史数据报表或历史数据曲线、历史事件报表、操作记录、报警记录等。若请求打印,则打印结果应与显示结果相同。

f. 检查报表管理功能画面显示正确,选中一张报表进行随机(召唤)打印,系统响应正确,检查报表内容正确。

g. 选择一幅流程图画面,触发屏幕拷贝功能,系统响应正确,检查硬拷贝和画面应一致。

h. 检查系统运行状态(系统自诊断信息)显示画面显示正常。

i. 检查帮助和域操作指导画面显示正常。

j. 根据画面清册检查各流程画面和参数监视画面等应无缺少。

3) 报表打印功能试验

a.启动报表定时打印功能,检查定时打印的报表格式、内容和时间应符合要求。

b.通过功能键盘或轨迹球/鼠标,在操作员站上选中系统内所有报表,并触发随机(召唤)打印功能,系统应立即打印选中的报表,检查报表格式、内容应符合要求,时间正确。

c.系统通电启动后,模拟事件追忆触发开关量点动作,检查事件追忆报表打印应正常,数据和触发开关量点动作前后时间应正确。

4) 历史数据存储和检索功能试验

a. 从历史数据库中选取一组记录点,内容包括模拟量、开关量、操作记录、系统事件等。

b. 分别组态当前时段(短期)的历史数据报表和曲线,并显示打印、报表、曲线的数据和时间应正确,整个操作过程应无故障报警。

c. 分别组态已转储至磁带或光盘(长期)的历史数据报表和曲线,系统应提示需提供已转储时段的历史数据磁带或光盘,插入相应的磁带或光盘,予以激活,并显示打印,报表、曲线的数据和时间应正确,整个操作过程应无故障报警。

5) 性能计算功能检查

a. 与性能计算相关的所有测点应正常,指示正确。

b. 启动性能计算应用程序,应无出错报警。检查性能计算报表和域画面显示应正常,性能计算报表打印正常。检查性能计算项目应无缺项。

c. 协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检查性能计算参数的正确性,否则,应进行调整或修改组态。

6) 通信接口连接试验(包括MIS接口)

a. 检查通信连接电缆无破损、断线,连接正确并牢固无松动。

b. 系统上电,通信接口模件各指示灯指示正确。

c. 启动通信驱动软件,系统无出错信息。

d. 利用网络软件工具或专用的通信检测软件工具,确认通信物理连接正常。

f. 软件或模拟手段检查测试数据收发正常。

来源:华能沁北电厂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火电厂DCS受电及调试方案探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火电厂DCS受电及调试方案探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