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谈我国电力信息化的发展(2)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3.2信息系统管理的相对落后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企业对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强烈,主要表现在发电集团需要加强对下属发电企业的管理、省地县供电公司需要提高企业效益等。发电企业不仅需要加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但设,而且需要把管理信息系统和自控系统整合在一起。如何把管理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整合在一起。

3.3市场竞争混乱

标准的缺失不仅导致电力企业之间难以信息共享,不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电力信息化市场竞争的无序。管哪个企业,业务流程可以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调整,但管理思想必须相对稳定,否则管理信息化根本无从谈起。电力调度信息化市场也在缓慢启动之中,国电公司分为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后,区域网公司和省网公司之间的关系还不明朗。

4电力新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4.1由辅助管理向提升经济效益发展

发电企业是一种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产品即产即销的特殊企业,信息化是管理好这种特殊性质企业的必要手段。但是,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环境,电力企业不仅仅经营、生产、财务要提高自己内部的管理水平,加强计划、等环节管理,更应该以经济分析和成本管理为目标,在对大量生产、经营、交易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组织和控制的基础上,应用最新技术和分析方法,实现生产经营指标动态分析、投入产出比较、报价方案评估选择等功能。

4.2由生产自动化向管理信息化发展

电力企业信息化起步较早,从20世纪60年代起就20开展了生产自动化的应用,世纪80年代后逐步开展了管理信息化的建设。由于电力生产特别强调安全性和稳定性,电力企业比较重视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控制中随着参与市场竞争的应用,而忽视在业务管理中的应用。程度的加深,电力企业,特别是发电企业,已经开始从建设传统的办公自动化(OA)管理信息系统、(MIS)等逐步转向重视业务管理过程的优化、建设企业资源计划(ERP)企业资产管理、(EAM)等系统的阶段。

4.3由信息资源收集向信息资源应用发展

通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电力企业在信息化方面已经投入了不少的资金,引进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设备,配备了大型的数据库系统,并按照设备的规模档次、地理分布、信息共享等要求将各种硬件设备连接在一起。电力企业的“信息高速公路”已基本建成,下一步就是考虑用什么样的“车”以及,“车”上载什么样的“货”的问题。电力企业的信息资源数量众多、来源广泛,搜集、处理、运输、应用等过程需要统一、全面的管理。电力企业要以获取的信息为原料,经过共享、集成、开发和再创造,形成满足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需要的信息产品,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供支持。

参考文献:

[1]周冰.电力信息化切入核心[J].信息系统工程,2003,(8).

[2]张旭.对于电力信息化几个关键问题的思考[J].电力信息化,2004年,(3).

来源:企业技术开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浅谈我国电力信息化的发展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浅谈我国电力信息化的发展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