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种新型的变电站在线式五防系统的实现(2)

3.3智能操作箱的实现

智能操作箱可以与测控单元进行GOOSE信号的收发联系。智能操作箱一方面采集本间隔的开关、刀闸等位置信息上送给测控单元,另一方面接收测控单元发送的操作允许的GOOSE信息。测控单元对应的智能操作箱针对每一个可操作对象应提供分合各一副闭锁触点串入操作回路。当操作箱收到测控装置发送的所对应对象的测控五防联锁触点开放GOOSE信号后,则该操作对象可以进行操作。同时智能操作箱提供一副紧急解锁的万能钥匙, 以应对当GOOSE断链无法获取联锁结果而闭锁联锁触点时,运行人员到就地紧急操作时能够通过把手从外回路将联锁触点隔开,进行就地紧急控制。同时在就地端子箱上应具有“远方/就地”的QK把手,该把手打到就地后,仅允许在端子箱内就地操作。同时该远方就地把手信号需要送到测控装置中,从而保证端子箱内就地操作时能通过操作票序列的校验。

3.4锁具的实现

选用一种可以实时触点返回的锁具。在运行人员现场操作完毕,且刀闸操作到位后,提供返回的触点通过硬接线给智能操作箱或测控装置,从而实现该操作的反馈。

图1变电站在线式五防方案系统图

4.在线五防的应用

当在后台进行遥控操作时,正常情况下,在线五防联锁把手处在“投入”模式,后台每步操作都必须经过后台的五防逻辑判断和操作票顺序判断;同时经过测控装置的联锁逻辑判断,如果条件满足,则相应的操作回路中的测控五防联锁闭锁触点会相应闭合,并最终通过操作箱实现分合闸命令。

当远方调度进行遥控联锁操作时,调度只经过测控单元的间隔联锁、电气闭锁。

当转为就地操作时,测控屏以及智能汇控柜的就地操作都需要经过操作票序列校验以及后台五防以及间隔测控联锁校验。

对临时接地桩以及非电动刀闸的操作:当操作票执行至非电动刀闸或临时接地桩时,通过测控装置相应的测控五防联锁GOOSE触点导通其操作回路,运行人员进行机构操作后, 由五防锁具确认其机构是否操作到位,并提供返回触点通过硬接点方式回送给测控装置,从而完成相应操作票操作。

对非联锁对象的遥控以及开关的紧急操作:对于非联锁对象(包括档位、AVC等)以及调度对开关的紧急操作,不经过任何五防闭锁操作,该操作可经过正常的遥控完成所有操作。

5.实际操作异常问题及解决措施

本在线式一体化五防系统也考虑了几种异常情况下的操作解决措施。

1)当后台一体五防无法工作时:当后台一体五防遇到紧急情况无法执行相应的操作票顺序并发出正确的五防解锁信号时,测控装置提供一个“在线五防”的退出把手,测控装置的测控五防联锁闭锁触点不再经过监控五防,而是直接由本间隔的闭锁逻辑完成逻辑运算,并将测控五防联锁闭锁触点输出给操作箱。

2)测控装置无法工作或者遭遇GOOSE断链时:当测控装置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完成正确的联锁运算或者GOOSE断链无法将正确内容发送给操作箱时,在本间隔就地的端子箱提供一副万能钥匙,能够完成该间隔的所有可控刀闸的解锁,并就地操作。该间隔的防误闭锁功能完全由一次设备的电气联锁完成。

6.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IEC61850标准在变电站研究应用的逐步深入,对传统变电站的运行方式有了新的理念。本文介绍的基于GOOSE技术的在线式一体化五防系统能有效地解决传统微机五防系统带来的离线式操作状态不实时、五防锁具容易损坏等弊病,为变电站的五防操作提供了一种全过程可控的可靠操作模式,从而有效地避免变电站误操作的发生。相信本在线式五防系统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变电站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为保证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有效的手段。

来源:ofweek智能电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种新型的变电站在线式五防系统的实现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种新型的变电站在线式五防系统的实现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