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谈县级电力通信系统的建设(2)

四、建设符合实际需求的业务接入网

随着电力技术的不断发展, 电力通信网络所需承载的业务种类不断增加, 出现了不同性质、 不同QoS 业 务的同网传输的局面,同时数据量较大,为安全有效地实现接入业务的快速处理和传输,笔者认为必须从 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1)实现业务接入处理和业务数据传输的分层管理。数据业务的不断增多,接口出现多样化,如果业 务的接入处理和数据的传输完全利用同一台设备进行处理,设备运行负担将会加重,业务之间的影响将会 增多,传输的质量很难得以保证,因此,在通信网络建设时要考虑传输网络与接入网络的分离,传输网络 只提供可靠的传输通道,而业务的处理和控制完全由接入设备和接入网络进行处理,也有利于满足电力系 统二次防护的要求。

(2)根据电力系统二次防护生产业务必须与管理业务物理隔离、生产类业务之间VPN 隔离、管理类 业务之间VLAN/VPN 隔离的要求, 在接入网络, 分别采用不同的接入设备进行处理后转化为不同类型接口 接入传输网进行传输(如生产类业务数据采用2M 数字通道,管理类业务数据采用数据通道),实现隔离, 针对同类型的业务通过接入设备(如路由器)进行VPN/VLAN 进行隔离

(3)业务网出口与公众网之间要进行有效隔离,生产类业务网络不得与公众网络相连,一般情况下只 通过专线连接自身的业务网络,若要与其它生产类业务网相连,须采用正向隔离装置,一方只能按要求发 数据,另一方只能按需求收数据,管理类业务之间通过防火墙进行隔离连接。

五、建立有效的监控子系统

随着电力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自动化数据传输对通信网络的可靠性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力通信网 络的可靠性已经不容忽视。除了提高自身设备的质量外,重要的一面就是要建立有效合理的监控子系统, 对设备的运行状态和运行环境、数据的流量和业务数据进行监测,并且能自动有效地进行故障定位和告警, 以此减少故障的发生,缩短故障恢复时间。笔者结合电力通信网络的实际状况和对通信网络维护的实际工 作经历,认为通信监控子系统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光缆线路监测:光缆线路建设后由于其线路长度长、地理复杂性、性能测试的复杂性和故障定位 复杂性等特点,光缆的巡视、故障的定位和故障处理时间,常常影响网络的性能和故障的恢复时间,建立 有效的光缆监测子系统,实现对光缆性能的实时监测,将有效地减少光缆线路的故障率和光缆线路的故障 恢复时间,有利于提高通信网络的安全。现光缆监测系统一般有离线和在线监测两种,离线监测采用备用 光纤进行监测,其根据统计基本能反映整根光纤85%左右的运行状况,其投资成本低,而在线监测,采用 的是投运的光纤,能完全真实的反映使用纤芯的运行状态,但其投资成本较离线监测高。

(2)电源监测:电源是通信网络可靠运行的基本保证。通信电源逐步采用开关电源,或者采用具备监 控功能的UPS 电源。但对于具备保护功能的蓄电池的监测往往被忽略,且对于蓄电池的日常测试偏少,蓄 电池故障很难提早发现,一旦交流失电,蓄电池将不能保证其有效的供电时间,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在电 源监测系统中一定要考虑对蓄电池的监测。

(3)网络业务监测:随着电力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网络设备和通过网络传输的业务量急剧增多, 已经涵盖了办公自动化、监控、营销、农电、物资、财务、生产管理等各个子系统,对网络结点、网络设 备、路由和数据流量的实时监控和管理,进行自动识别网络信息和及时定位故障设备、故障结点,是通信 网业务安全的重要保证。

(4)语音业务监测:随着自动化系统不断完善,变电站的无人值班率大幅增加,作为故障处理或者发 令操作的语音电话系统正常与否完全依赖于人工进行巡视,但由于故障的不确定性,可能造成急需时,不 能正常工作。因此对语音业务的监测,不仅能降低巡视工作量,而且可以大大提高语音通道的可靠性。

(5)环境监测:包括防火、防盗、防水及温度控制等,由于电力通信设备往往在变电站和供电所,它 们的防盗和防水往往已经被考虑,因此在环境监控中最重要的还是考虑防火和温度控制,防火主要采用烟 感或明火报警器来实现。而温度是通信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温度过高会导致通信设备的异常运 行和网络的安全,一般情况下采用温度监测和空调的远程监控,来实现对通信机房的温度远程监控,确保 通信设备的运行温度。

(6)自动告警系统:通信网络的运行状况和故障维护,最终都是需要人工进行处理,如何采用合理的 自动告警系统,及时报告维护人员,将有利于保证通信网络的安全。

(7)信息的整合:随着网络设备的增多,通信网络中存在多种网管及其监控子系统,我们应该积极探 索合理的信息整合方案,来实现信息的共享,实现设备台帐、配线资料与监控系统信息资源的结合,最终 实现综合的网络管理

六、结束语

探索合理有效的县级电力通信网络,将更有助于合理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进一步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确保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每个通信管理和维护人员共同努力,积 极地去实践和探索。

参考文献:

[1] 徐宝强等.光纤通信及网络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9.

[2] 高芸、张官元.电力光纤通信的规划设计问题探讨.电力系统通信,1999.

[3] 崔巍.ADSS光缆的工程管理及其维护. 电力系统通信,2001.

[4] 朱健华. ATM 在县级电力数据通信网中的应用.电力系统通信,2006.

来源:互联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浅谈县级电力通信系统的建设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浅谈县级电力通信系统的建设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