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站控制—维护—管理系统集成中的安全隔离技术(3)

3.4 优势分析

这种数据传输策略,可有效保护HOMS 系统实时和历史数据,实现安全隔离,且存在以下优势:

1)2 个安全区用户所访问的数据库相同,都为安全II 区厂级数据库服务器,保证了数据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

2)安全III 区不设镜像数据服务器,避免了2 个安全区之间数据同步、数据转移等带来的诸多问题,并节省了系统构建费用。

3)尽管采用文件形式传输数据,但最终都转换为数据集操作,原有的系统框架不需要改变,只需修改部分数据读取模块,缩短了工程项目时间。

4)系统的响应速度快,具有良好的实时性、可靠性、开放性以及可扩展性。

4 安全隔离的硬、软件实现

4.1 安全隔离硬件选择

安全 II 区与安全III 区采用电力系统专用隔离装置进行隔离。HOMS 网络安全隔离装置选择了2 台:正向和反向隔离装置。

1)正向隔离装置[15]用于安全I/II 区到安全III区的单向数据传递。它具有以下特性:高可靠硬件设计,单向传输控制,割断穿透性的TCP 连接,通信流畅,支持双电源、双机热备,安全裁剪内核,系统安全性和抗攻击能力强。正向隔离装置是安全I/II 区到安全III 区唯一的数据传输途径,能有效地抵御病毒、黑客等通过各种形式发起的对电力网络系统的恶意攻击与破坏活动,保护实时闭环监控系统和系统数据网络的安全。

2)反向隔离装置用于安全III 区到安全I/II 区的单向数据传递,它除了拥有正向隔离装置的特性外,还采用专用加密算法对数据进行加密和数字签名,并基于数字证书进行签名验证与内容检查,支持纯文本的编码转换和识别。反向隔离装置是安全III 区到安全I/II 区的唯一数据传输途径,实现了数据机密性、完整性保护。

3)HOMS 与安全I 区通过正向隔离装置隔离。此外,切断HOMS系统对安全I 区的数据发送通道,保障安全I 区不受HOMS 系统影响。

4)HOMS 企业级子系统通过硬件物理防火墙,与企业管理信息网连接,防御网络黑客、病毒的攻击。硬件防火墙提供完善的安全特性、标准和扩展的访问控制列表(access control list,ACL)、DES 等加密算法,支持包过滤,为用户提供安全的认证、授权服务。

4.2 安全隔离软件部署

安全隔离后,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的传输策略发生了变化,需要部署相应的数据发送、数据接收软件,保证2 个安全区之间的数据交互。

1)实时数据缓存与转发模块。部署在厂级WEB服务器和企业级WEB 服务器上。厂级WEB 服务器上的程序功能模块可分为与机组综合单元UDP通信、数据缓存、TCP/IP 通信接口、客户端过滤与验证、数据加密、数据库访问、自身配置与记录、与企业级WEB 服务器UDP 通信几个子模块;企业级WEB 服务器上的程序功能模块与厂级程序基本相同,但其UDP 通信对象为厂级WEB 服务器。

2)反向隔离传输软件。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客户端部署在企业级WEB 服务器,实时监测查询文件夹,将企业级WEB 服务器响应客户请求生成的查询文件,通过反向隔离装置传至厂级WEB 服务器;服务端部署在厂级WEB 服务器,接收客户端传输的查询文件,并保存。客户端和服务端都支持多用户、多任务、多目标操作,在操作失败后具备自动告警功能。

3)正向隔离传输软件。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客户端运行在厂级WEB 服务器,采用线程池技术,实时监测查询文件保存目录是否更新;读入最新文件,获取数据查询命令,访问数据库,生成数据文件;通过正向隔离装置将数据文件传至企业级WEB服务器。服务端运行在企业级WEB 服务器,接收数据文件,并根据数据文件,按照所规定的协议,生成数据集,提供给WEB 应用。客户端和服务端都支持多用户、多任务、多目标操作,在操作失败后具备自动告警功能。

5 现场测试与应用

目前,实现安全隔离后的 CMMS 已在葛洲坝电站投入运行。通过安全测试以及运行情况来看,隔离后的系统能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在安全III 区,通过企业级WEB 服务器及个人PC 机对安全II 区厂级WEB 服务器进行非法访问测试,访问被隔离装置拒绝;在安全III 区通过SQL语句对安全II 区数据库服务器进行注入攻击,攻击都被阻断。拒绝非法访问和阻断注入攻击的记录在隔离装置运行日志中可查询,见图5,其中1—3 条为非法访问拒绝记录,4—6 条为注入攻击阻断记录。

此外,采用新的数据传输策略后,经改造后HOMS 系统各项功能运行正常,安全II 区与安全III 区之间数据交互实时性、响应速度等均能满足要求,用户体验与隔离前没有区别。

6 结论

1)对CMMS 网络进行安全分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通道加装安全隔离装置,有效地保护了闭环监控系统和系统数据网络的安全。

2)在安全II 区和III 区TCP 连接被切断的情况下,本文设计的数据传输策略能够实现安全区之间的数据安全交互,保证系统原有功能正常使用。

3)安全测试以及葛洲坝电站的现场应用表明,隔离后的系统运行安全可靠,为控制、维护和管理系统集成的安全隔离提供了参考解决方案。

4)系统的安全防护除了考虑安全技术,还应该重视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余刃,叶鲁卿,张永刚.智能控制-维护-技术管理集成系统(ICMMS)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一)ICMMS 的思想、组成及其特征[J].电力系统自动化,1999,23(23):50-54.Yu Ren , Ye Luqing , Zhang Yonggang . Intelligent controlmaintenance-technical management system (ICMMS) and itsapplication in power system,part one:ideology,constitution andcharacteristics[J].Automation of Electric Power Systems,1999,23(23):50-54(in Chinese).

[2] 王博,游大海,尹项根,等.基于多因素分析的复杂电力系统安全风险评估体系[J].电网技术,2011,35(1):40-45.Wang Bo,You Dahai,Yin Xianggen,et al.A security risk assessmentsystem of complicated power grid based on multiple factoranalysis[J].Power System Technology,2011,35(1):40-45(in Chinese).

[3] 胡炎,谢小荣,韩英铎,等.电力信息系统安全体系设计方法综述[J].电网技术,2005,29(1):35-39.Hu Yan,Xie Xiaorong,Han Yingduo,et al.A survey to design methodof security architecture for power information systems[J].PowerSystem Technology,2005,29(1):35-39(in Chinese).

[4] 周士跃,王劲松,金小达.地区供电网调度实时数据网络安全分析及对策[J].电网技术,2003,27(10):52-55.Zhou Shiyue,Wang Jinsong,Jin Xiaoda.Security analysis andcountermeasures of real-time dispatching data network for regionalpower supply network [J].Power System Technology,2003, 27(10):52-55(in Chinese).

[5] 陈思勤.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实时系统安全分析及防护对策[J].电网技术,2004,28(11):72-75.Chen Siqin.Security analysis of real-time systems in HuanengShanghai Shidongkou No.2 power plant and their protection measures[J].Power System Technology,2004,28(11):72-75(in Chinese).

[6] 荆铭,邱夕兆,延峰.电力调度数据网络安全技术及其应用[J].电网技术,2008,32(增刊2):173-176.Jing Ming,Qiu Xizhao,Yan Feng.Security technology of electricpower dispatching data network and its application[J].Power SystemTechnology,2008,32(S2):173-176(in Chinese).

[7] 曾玉,马进霞,张立平.某电厂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方案的设计与实现[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09,37(8):72-78.Zeng Yu,Ma Jinxia,Zhang Liping.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secondary system security protection scheme of a power plant[J].PowerSystem Protection and Control,2009,37(8):72-78(in Chinese).

[8] Li Zhaohui,Ai Youzhong,Shi Huixuan.Optimal MaintenanceInformation System of Gezhouba Hydro Power Plant[C]//2007 IEEEPower Engineering Society General Meeting.Tampa,FL,Unitedstates:PES,2007:1-5.

[9] 罗云,李朝晖.面向维护的水力发电设备远程实时监视方法[J].水电自动化与大坝监测,2007,31(1):57-60.Luo Yun,Li Zhaohui.A maintenance-oriented remote real-timemonitoring method of hydropower equipment[J] . HydropowerAutomation and Dam Monitoring,2007,31(1):57-60(in Chinese).

[10] 陈燚涛,李朝晖.基于数字化模型的水轮机调速系统状态监测与分析[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5,29(5):72-76.Chen Yitao,Li Zhaohui.State monitoring and status analysis of ahydro turbine governor based on the digitized model[J].Automationof Electric Power Systems,2005,29(5):72-76(in Chinese).

[11] 李朝晖,杨贤,毕亚雄.水电机组数字化及其工程应用[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8,32(23):76-80.Li Zhaohui,Yang Xian,Bi Yaxiong.Digitization of hydro-turbinegenerator sets and its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J].Automation ofElectric Power Systems,2008,32(23):76-80(in Chinese).

[12] Gordon,Lawrence A.2006 CSI/FBI computer crime and securitysurvey[J].Computer Security Journal,2006,22(3):1-21.

[13] 王益民,辛耀中,向力,等.调度自动化系统及数据网络的安全防护[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1,25(21):5-8.Wang Yimin,Xin Yanzhong,Xiang Li,et al.Security and protectionof dispatching automation systems and digital networks[J].Automation of Electric Power Systems , 2001 , 25(21) : 5-8(inChinese).

[14] 陈燚涛,李朝晖.水电厂最优维护系统的数据层次性组织策略[J].大电机技术,2007(4):37-41.Chen Yitao,Li Zhaohui.Data hierarchical organized strategy ofhydropower plant optimal maintenance information system[J].LargeElectric Machine and Hydraulic Turbine,2007(4):37-41(in Chinese).

[15] 高新华,王文,马骁.电力信息网络安全隔离设备的研究[J].电网技术,2003,27(10):69-72.Gao Xinhua,Wang Wen,Ma Xiao.Security isolating device forpower real time network[J].Power System Technology,2003,27(10):69-72(in Chinese).

来源:《电网技术》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智能电站控制—维护—管理系统集成中的安全隔离技术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智能电站控制—维护—管理系统集成中的安全隔离技术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