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力企业ERP建设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案(2)

关键词: ERP

电力企业ERP建设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案

1. 思想困境与解决方案

在市场经济风起云涌的当下,电力企业的管理理念及信息系统的发展步伐与许多世界知名企业相比已明显滞后,管理体制的改革成为电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和迫切需要。但电网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一直沿袭较为稳定的管理模式,并深刻固化在电力企业的各项业务中。从上层管理者到基层员工,对内部管理的提升没有迫切感,对管理模式的改变或多或少存在着惰性心理和抵触情绪,即使实行改革也无非是“新瓶装旧酒”、“上与不上一个样”。另外,电力企业为垄断性国有企业,具有全程全网和社会服务的特性,业务管理体系与传统的ERP系统差别较大,ERP中一般实施内容和闭环业务流程在电力企业中不能完全照搬,只能以闭环规则为指导进行生产、营销及物资等流程的设计,至今也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稳定的ERP解决方案体系。笔者认为,ERP作为一种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管理帮扶及决策支持的高效信息管理系统,必然要以企业管理者的意志为转移,也只有企业管理者才深刻了解ERP能否为企业带来效益,这就是EPR实施中要求的“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到ERP项目对于企业管理模式、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带来的挑战,同时也要考虑到ERP系统的大投入、多风险及高难度。对于一个运行了几十年的大型国企,管理体制的传承、沿袭的惯性问题尤为突出,管理层意识的转变牵动全局,企业管理者要在充分调查和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选择未来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一把手”的大力提倡、支持和参与要贯穿于改革的始末,为ERP 项目的实施调配所需的资源并积极做出重要业务决策,同时要有预见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2. 组织困境与解决方案

ERP的实施主要是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即将企业中逻辑上相关联的业务流程进行紧密连接,取消重复及多余的流程,优化现有流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ERP系统将全面替代现行的各子公司或部门的独立作业系统,这必然会与企业内部各层人员的本位意识发生冲突。ERP系统为上层管理者提供了透明管理平台的同时,也缩小了子公司或部门的权利范围,取消了基层单位独立财务核算权,使员工由于担心失去工作或控制权而产生恐慌,进而催生拒绝变革和接受新系统的不良情绪,直接影响ERP项目建设。在项目建成后,业务部门的各级领导容易回归原有管理模式,拘泥于原有管理经验,以旧的管理理念和本部门的利益为出发点来曲解新业务流程,使ERP系统成为名副其实的“面子工程”。组织问题是企业管理者最为重视也是最为敏感的问题,在项目前期调研过程中要实事求是配合咨询顾问的访谈工作,并充分估计改革对企业组织机构所带来的变化,对于重点重组的业务部门要进行慎重的决策,认真划分部门的权力和职责,多方面权衡企业及部门利益,借鉴已上线公司的业务流程重组计划及组织调整方案,及时与咨询顾问进行深入沟通,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3. 人员困境与解决方案

近几年,随着企业对新进员工学历要求的不断提高,电力企业中员工素质结构、学历结构参差不齐。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员工,人脉网络广泛、业务流程熟悉,但平均学历层次较低,难以突破现有工作模式,学习能力不强,对变革积极性不高;而新进的高学历员工工作经验不足,但思想活跃,工作热情高涨,学习积极性高。在推行ERP项目时,企业管理人员要充分考虑不同员工的情绪,制定卓有成效的培训计划及方案,循序渐进、耐心引导,以青年员工为主学习ERP相关知识及系统操作,老员工为主代表企业向咨询顾问提出具体业务需求。ERP的项目培训应先从管理层面入手,从上而下向员工灌输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思想,帮助员工转变观念,为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技术层面的培训应与项目的进展同步、持续进行,在员工中消除ERP知识盲点,为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ERP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帮助企业重新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将企业的所有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和控制,从而达到降低库存资金和生产成本的目标。本文主要围绕ERP在电力企业的应用与实施困境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作为电网企业落实国家信息化建设战略方案的重要实践,ERP系统建设现已成为各省网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希望本文能为从事ERP项目建设工作的学者及工程人员提供有益的帮助。

来源:CIO时代网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电力企业ERP建设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案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电力企业ERP建设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案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