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用户侧能量管理系统初探(3)

当数据量较大时,集中计算比较困难。文献[19]采用多智能体系统分析和计算,它是一种半集中策略决定的过程,适合在bems的用电、加热和制冷能量区域的优化过程中运用,从而提高能量使用效率和降低能源成本。

在节能方面,将一些耗电量较大的系统替换为节能系统,比如加热系统、通风系统、制冷以及照明系统。文献[20]介绍了在地拉那的一个21层楼房进行的试验。整个楼房替换了新的节能系统后,用电量从每年200 kw·h/m2 降到了每年135kw·h/m2,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

1.3eems及其研究进展

eems的网络结构如图3所示[6]。与bems相比,eems增加了车间监控部分。采集模块将采集到的用电信息通过有线或者无线方式传至对应的网关,再通过局域网传至相应的车间监控中心和办公楼监控中心,进行相关数据统计后,再通过以太网传至工厂监控中心的服务器。管理人员可以通过internet、无线等多种通信网络,查看终端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储能设备的电量,进行相应的操作,如开启或关闭某一用电设备,决定是否用储能设备供电。

相对于hems和bems,eems的规模大了很多。国内的大部分生产企业能量管理都还处于粗放式阶段[21],随着企业的发展,工业企业对设备控制自动化和智能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对企业来说,一方面要保证安全可靠用电;另一方面通过了解和分析企业全局的能量消耗情况,提出合理的能量利用及改进方案。

文献[6]结合智能电网的需求和大型工业企业的能量管理现状,提出e3cs的设计方案,实现的功能主要包含2个方面:一方面,保障用电设备安全运行和实现对电气监控系统的可靠控制;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实现用电系统经济调度和高效能运行的eems。

文献[22]对钢铁厂能量管理系统进行了研究,并应用到了广州钢铁企业集团。该系统通过采集到的数据结合生产计划,预测电、水和煤的消耗量,估算燃气生产量,减少放散量。同时,通过量化考核发现工艺缺陷、管理漏洞和技术潜力,及时加以改进和提高。这样,管理人员可以统筹管理钢铁生产的各个环节,解决了多个信息采集点彼此孤立的局面,起到了节能降耗的效果。

2u-ems的通用架构

在第1节介绍的hems,bems和eems这3类u-ems的网络架构(如图1—图3所示)基础上总结归纳,得到了u-ems的通用网络构架,如图4所示。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用户侧能量管理系统初探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用户侧能量管理系统初探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