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基于物联网的电力系统发展分析(4)

在家居智能化方面,通过在各类家用电器中内嵌智能采集模块和通信模块,使家用电器形成一个智能化网络,完成对家用电器运行状态的监测、统计分析以及控制。在具体应用中,通过建立门磁报警、窗磁报警、红外周界报警、可燃气体监测、有害气体监测等感知系统,实现家庭安全防护;通过结合光纤复合低压电缆、智能交互终端、无线通信技术和电力线载波技术,可以实现水、电、气表自动抄收和自主缴费以及用户与电网的交互功能。

4.3系统融合建设要点在以上的应用场景中,可以看出运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思想,确实地提高了智能电网的实际性能、运行状态洞察力,丰富了管理手段。但因为物联网与智能电网的相似性,尤其是在网络层,在实际的系统融合建设中应注意避免重复建设问题。要将物联网与智能电网进行有机的整合,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设计和建设计划。在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实施阶段应注意以下要点:

(1)在规划阶段需要注重电力系统的协调发展。如在智能电网的初步规划中应注意对物联网采集、通信、线路等各类拟建系统的设备或接口进行预留,在应用层需要注意相似业务的整合和集成。

(2)在电力系统的设计阶段需要注重传输协议与体系的兼容性。目前在网络层两个体系可以通过TCP/IP等协议进行数据包的结合,但在接入层面的具体标准、协议则过于分散。如何将传感技术、RFID技术、配网自动化技术、低压集抄与负控技术、M2M技术等各类技术协议统一结合,是在设计阶段需重点考虑的内容。

(3)在系统的实施阶段,重点需考虑的是统筹规范,实现建设成果的共享和业务优势的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如将智能电网成熟的网络通信方案与电力物联网的功率、电能量、运行环境等信息采集、控制技术相结合,保证电能量信息的可靠性;将物联网的“全面感知”与智能电网的节能控制、需求侧管理结合,保证电能的合理调度与分配以及分布式电源的有序接入等。

5、结束语

本文提出并介绍了电力物联网的概念和关键技术,对比了智能电网与电力物联网各自的特点和异同,在此基础上尝试性地讨论了电力物联网与智能电网的融合建设问题,并总结了具体应用场景和建设要点。可以看出,物联网概念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切实提高了当前电力系统的洞察力和决策分析能力。随着传感器技术和决策分析技术的进步,物联网技术必将继续推进电力系统的发展与完善,电力物联网的课题将具有持续的经济价值和研究价值。

参考文献

唐丽霞 王会燃 刘锐锋 电力物联网信息模型及通信协议的设计与实现[J] 《西安工程大学学报》 2010 (6)

卢志俊 黄若函 周招洋 物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J]《电力系统通信》 2010 (7)

宁焕生 徐群玉全球物联网发展及中国物联网建设若干思考 《电子学报》[J]2010 (11)

任志宇 任沛然 物联网与EPC/RFID技术 《森林工程》[J] 2006 (1)

黄鹏 杨云志 李元忠 “物联网“推动RFID技术和通信网络的发展 《电讯技术》[J] 2010(3)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基于物联网的电力系统发展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基于物联网的电力系统发展分析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