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3)

OPGW是一种高技术产品,国外近几年对该产品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使得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国内对OPGW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这一切都向我们预示着OPGW光明的前景。

光纤复合相线。光纤复合相线——,在电网中,有些线路可不设架空地线,但相线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满足光纤联网的要求,与OPGW技术相类似,在传统的相线结构中以合适的方法加入光纤,就成为光纤复合相线(OPPC)。但从设计到安装和运行,OPPC与OPGW有原则的区别。

OPPC充分利用电力系统自身的线路资源,避免在频率资源、路由协调、电磁兼容等方面与外界的矛盾、用于电力通信的一种新型特种电力光缆。

20世纪80年代,一些国家允许将OPPC用于150KV以下的电力系统中,并已经在欧洲、美洲等国家广泛架设运行。目前,它已经在更高电压的电力线路得到应用。

在我国现行电网中,35KV以下的线路一般都采用三相电力系统传输,系统的电力通信则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如果用OPPC替代三项中的一相,形成由两根导线和一根OPPC组合而成的三相电力系统,不需要另外架设通信线路就可以解决这类电网的自动化、调度、通信等问题,并可大大提高传输的质量和数量。

全介质自承光缆。全介质自承光缆——ADSS,ADSS光缆在220KV、110KV、35KV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上广泛使用,特别是在已建线路上使用较多,为电力部门直接利用高压输电线杆塔建设自己的通信网络提供了可行的途径,适于跨越江河、山谷、雷电集中区域以及特殊拉力环境中的架空敷设。

数据通信高速发展的今天,凭借ADSS光缆的支持,电力部门不但可以满足自身的通信要求,而且能够开通新的通信业务供外界使用ADSS光缆具有卓越的光纤传输性能、光缆机械性能和环境性能,可与高压电力传输线同杆架设(图2所示常见ADSS光缆)。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