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电力软件网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子制造企业的即时采购(2)

电子制造企业的核心地位为实现即时采购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这样,可以使得它能够起到“老大”的作用,能够要求供应商做即时供货,大部分的供应商或许有些许的不情愿,但是电子制造企业的大量订单还是吸引他们为即时化作必要的工作改进。

电子制造企业本身特点也体现了其应用即时采购的特殊性。首先价格波动的风险非常大,其次在客户需求多样化发展的推动下,电子产品部件更新换代非常快也非常频繁。以手机为例,90年代末期,一款手机在市场上推出后,生命周期可达2至3年,但进入21世纪以来,一款手机在市场上的平均生命周期仅为半年。基于以上特点,电子制造企业若是存在大量的库存,包括原料、半成品和成品,那么该企业所要承担的风险也就非常大。在供应链中,一般而言电子制造企业属于快速的供应链,因此要求必须采用即时采购。一方面可以使得库存减少,避免材料浪费,生产过程做无用功,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资金占用。电子制造企业对于这一采购模式自然非常欢迎。

二、 电子制造企业即时采购实施中的问题

我国的电子制造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大都偏重于生产和营销,而对于采购管理关节相对忽视了,不会积极采用先进采购理念。即时采购作为我国甚至世界上的一种科学的采购策略,应用的企业不多,即使采用了也会因各种问题而使得这种新的采购策略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以下从几个方面介绍制约即时采购的因素:

供应商管理。我国大多电子制造企业没有重视供应商这一环节,由此导致已有的供应商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过硬的产品质量或高效的物流能力,这样必然使得JIT采购实施起来受到阻碍。

对于同种零部件的供应商数量,理论上要求采用单源供应为好,这样有利于物流管理和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还能够降低采购的变易成本和管理成本。但国内许多电子制造企业目前还是采用多源供应方式以便供应商之间的竞争达到降低采购价格的目的,同时,也为避免供货在一棵树上被“吊死”。在这种情况下,要实施即时化采购就必须优化供货份额的控制方法,保持一定时段的稳定性并通过快速的信息传递来提高供应商的反应速度。如此一来,供货份额消费了电子制造企业大量的成本和精力,或者会引起灰色采购行为。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投稿联系: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电子制造企业的即时采购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文章
电子制造企业的即时采购 -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的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