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吉林白山电力工程总公司实施标准化施工管理纪实

2011-08-01 18:54来源:新浪吉林网关键词:吉林标准化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凌乱的材料,遍地的污水,随时坠落的砖头……这是许多人脑海里对建筑工地的印象。可走进靖宇园区66kV变电站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整齐码放的建筑材料,平整干净的施工场地,工人们整齐划一的作业服装,就连以往的“一盘散沙”也整整齐齐、呈规则梯形地“摆放”在施工现场,让人感觉走进的不是工地,而是踏进了被岁月遗忘的“城堡”。

这一切,是白山电力工程总公司创造性推广“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后,带来的不可思议的巨变。

立规矩成“方圆”:施工现场标准化

白山供电公司提出实施“管理提升年”活动,如何提升电力工程施工作业管理水平,成为盘桓白山电力工程总公司领导班子思想深处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重要命题。

“施工现场标准化,既是安全管理切入点,更是质量管控的突破口。” 白山电力工程总公司领导班子针对工程项目多、管理人员少、工程分布广、施工难度大、施工任务重等具体情况,结合实际,科学提出利用“以标准化管理方式”,进行施工现场作业管理,促进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打造安全文明的施工现场,建设质量过硬的供电工程。

“地干恰逢及时雨”。于是,一场标准化作业管理攻坚战在公司多个工地迅速推开。

各项目部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实施了标准化施工作业,将标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步施工程序,保证了这项工作稳步推进。公司的7个项目部,在开工初期就树立了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将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到安全管理及质量管控的全过程。编制土建、电气专业质量验收评定范围划分表,编制变电站土建、电气质量通病防制措施,对现场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验、审核,并对施工过程中所选用的特殊工种和特殊作业人员进行严格审核。

由“乱”到“治”,其中艰难常人难以想象,但白山电力工程总公司义无反顾,把标准化作业进行到底。

靖宇园区66kV变电站施工现场围墙是采用机制灰砖“清水”围墙,不仅对机制砖尺寸要求严格,对施工工艺也是巨大的挑战。施工单位派出技术精湛的师傅修建,都很难达到要求。于是,项目部召集所有管理技术人员进行攻关,研究分析清水墙砌筑工艺的难点。经大家集思广义,结合机制灰砖砌筑工艺,提出决定采用与灰口尺寸一样的木条当标杆,控制水平施工缝,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如今,一条横平竖直的清水墙矗立在施工现场,每当有人经过,都会发出啧啧的赞叹:“这墙砌得横平竖直,就象用格尺画的一样。”

严管理避“劫难”:人身、设备安全化

“标准化管理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形象工程,它对保障施工作业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公司总经理孙孝录这样的管理思路,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支持和落实。

白山电力总公司确定该项目管理人员后,要求项目部成立安全管理机构,由项目经理、项目总工、项目安全员、施工队安全员组成的安全网络,让责任落实,使任务明确。

标准化施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完善和强化。公司组织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监察人员对“标准化”进行全面排查时,发现开工初期,个别施工队伍进入现场后接入临时电源使用旧电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们立即举一反三,对所有工地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解决这个别人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又要求施工方必须聘请具有专业职业资格的电工实施作业,不放过一个不标准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

针对个别施工人员自由散漫的作风,难以适应标准化作业的要求,公司提出:就是生产任务再紧张,工作再压头,必须坚持培训,以逐步提升施工队伍标准化作业水平。项目部定期开展培训、召开安全列会,培训施工人员,总结安全工作,布置安全施工防范工作重点,对公司及相关部门提出的问题立即填写问题隐患整改单,按实际情况列出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后复查人,并申报监管部门对整改结果复检,存留整改前和整改后照片,形成闭环管理。现在,工地施工人员都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实施标准化作业,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

“推行标准化,对安全生产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它不仅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还能确保工程稳定地实施。”安全质量监察部主任杨志刚对标准化实施深有体会地说。

抓过程求“正果”:项目建设国优化

施工现场布置的是否合理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安全文明和标准化施工,更关系到“国优”工程的建设。

只有过程好了,才能有好的结果。白山电力工程总公司以城网建设标准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大力实施过程管理,像抓结果那样注重过程。他们按国网公司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手册要求,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将有效的征地面积进行了模块化管理,划分为办工区、生活区、施工区、材料堆放区。并用围栏围护、隔离并上挂警示标志,在项目部大门两侧布置四牌一图,在入所道路两侧布置了施工中的危险点和控制措施及相关安全生产警示牌以提示施工人员注意施工安全。

施工阶段,公司严把图纸会审关,及时解决图纸本身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特别是严格强制性条文规程的执行。施工技术交底严格细致认真,资料签字齐全。从基坑验槽、钢筋绑扎、模板支立,基础标高、混凝土浇浇制、振捣、混凝土试块,拆模几个环节严格检查验收,每个环节都要留有图片资料,用实际的图片来记录和反映每个环节是否控制到位,反应工程的实际情况,加强过程控制的有效性,保证了施工各阶段的施工质量。

推行标准化施工,具有标杆式的输变电施工现场愈加清晰:

——施工现场,平坦无杂物的道路,优质的输电线路,摆放整齐的建筑材料,使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

——岗前教育,安全检查员开工前对所有上岗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作业,推动大家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实施“以人为本”,对所有参加作业人员进行了体检和意外伤害保险,专门为他们搭建吸烟室和饮水室,让工人们劳逸结合,保证了现场工人的身心健康;

——安全文化建设:搅拌机、工棚、户外,口号、标语、提示语不时映入眼帘,“安全生产第一位”的理念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随着标准化工地雨后春笋般地快速增长,人们不仅仅看到了一个个优美、整洁的工地,更为重要的是白山电力工程总公司的标准化运行模式,正在让一个个安全态势平稳、工程质量过硬、业主充分认可、同行高度赞誉的“国优”供电工程矗立在白山黑土之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