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访谈正文

农网智能化建设应循序渐进——访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杜松怀

2011-11-16 10:0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农网智能化信息化用电信息采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请您谈一下在我国进行农网智能化建设的必要性及特殊性。

杜松怀:首先,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加,农民的能源消费需求猛增。进行农网智能化建设,将大大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加大新型能源的有效供给,从而满足农民生产和生活对能源的需求。

其次,农村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特别需要农网智能化的支撑。要实现农村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需要快捷、方便、清洁的能源供给。农网智能化不仅提高了农村电力能源的使用效率,而且还将整合各种新能源,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能源供给瓶颈,成为农村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再次,农网智能化将为推动我国城镇化,特别是中小城镇发展提供基础。大力发展中小城镇,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依托。中小城镇的发展不仅需要便捷的生活设施,而且需要产业聚集能力。这两个方面都对能源供给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农网智能化的发展则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两个要求。

我国农村供电人口多、人均用电量少,峰谷差大,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低,配电方式多,农网线损率高、可靠性低。要进行农网智能化建设,就必须立足我国农电供电特点和需求,研究解决农网智能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关键技术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研究智能供配电、信息化营销与管理、节能及新能源发电等技术问题。即基于优质、高效、高可靠性供电的电力能源重大需求,研究新农村供电和配电系统优化规划方法及电能质量保障与控制技术;基于绿色、低碳等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研究满足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要求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及多能互补利用技术;基于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的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研究开发新一代低能耗、低成本、智能化农村电力装备。所有这些的最终指向是要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线损率。

记者:您参与了陕西蒲城、天津静海、浙江鄞州三地的“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程”验收,请您谈一谈对这三个地方农网智能化试点建设取得的成果的认识?

杜松怀:我觉得这三个地方的选点非常有代表性和示范性。鄞州属浙江宁波,当地经济发达。鄞州供电局年售电量60多亿千瓦时,各项基础较好。陕西蒲城地处中西部,基础较差,年售电量只有10亿千瓦时左右。天津静海位于大城市周边,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试点,大量农民搬到了城里,聚集在一个小区里面。而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这种小区必将大量涌现,很有必要探讨这种小区的供电模式。

首先谈谈我对鄞州农网智能化试点建设成果的认识。正如刚才所说,鄞州的基础非常好,在好的基础上进行更新改造,整体水平必然有所提升。而蒲城是第一个通过农网智能化验收的单位,它的农网智能化建设就比较简化一点,这也是与当地的经济规模紧密联系的,但它的建设成效非常突出,甚至可以说是出乎意料。天津静海在分布式电源、微电网接入方面获得了一些成果。总之,通过这三个试点,我相信国家电网公司在农网智能化建设模式上取得了一些经验,进而推动农网智能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网智能化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