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管理正文

福建厦门电业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全方位覆盖

2012-01-17 17:0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福建用电信息采集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8日,福建厦门电业局技术人员柯志鲲对厦门市信海配电站1号变压器进行低压集中器接入调试。截至当天,厦门电业局低压采集接入数量已经占到福建全省总量的35%,厦门市所有10千伏公变终端覆盖率已经达到100%。如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厦门电业局计量、抄表、线损、配电、电费、用检、营业等专业应用广泛,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

用电集抄 一个人取代一群人

1月7日是厦门市塔埔西里居民客户的抄表例日,大约有1000多只表需要抄。尽管工作量不小,厦门电业局思明分局营销抄催班班长黄琦明,却并没有将这项工作作为当天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原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帮了他的大忙。

只见黄琦明在电脑前轻点鼠标,登录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然后获取实时数据,塔埔西里一带所有的电能表计采集到的信息就立即显示出来,几乎在一瞬间就完成了整个小区的抄表工作。

黄琦明已在抄表岗位上干了19年,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带来的变化,很有一番体会。“以前常常是从早上忙到晚上,特别是在每个月3日至15日居民客户集中抄表时,人都不够用,全班人几乎都在外面跑。现在,对这些实现集抄电费结算的小区,只要在电脑前就可以完成数据采集,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黄琦明说,通过采集终端采集回来的数据,可以实时精准地完成抄表,这样不仅人不用到现场,而且还避免了人工抄表的误差。

采集系统除了实现远程集抄,在线损管理方面也发挥了很突出的作用。黄琦明说,以前要采取抽调部门内部各个专业班组的相关技术人员,综合各种数据进行线损分析。这种方式除了需要大量人力和时间,还会遇到采集数据时间难以同步等诸多难题。

黄琦明说,以人工抄800只电表为例,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全部完成要3个小时,而三小时前和三小时后的总电量早已发生了变化,这给线损数据统计和分析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而通过采集系统,可以在同一时间获取采集终端的信息数据,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厦门电业局营销部1月11日统计的数据显示,低压集抄调试成功的台区约1000个,完成采集调试19.90万户,抄表成功14.90万户,其中已经有5.887万户采用集抄数据进行电费结算。

通过采集终端还可以实现分线、分台区线损管理。“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厦门电业局营销部采集主站管理师翁俊介绍说,以2011年为例,基于采集的分线线损合格率由17.03%提高到63.7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