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努力保持经济和信息化平稳较快发展——郭述禹同志在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2-01-19 10:13来源:山东经讯网关键词:信息化三网融合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志们:

这次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是省政府确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明天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平稳较快发展。下面,根据省经信委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1年及工业调整振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新情况新变化,全省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经济和信息化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全面完成了工业调整振兴三年规划目标,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是工业生产效益稳步增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营业收入可达10.2万亿元、利税1.09万亿元,均增长25%以上。

二是结构调整成效明显。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8000亿元、增长15%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技改投资增长30%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较规模以上工业快2个百分点,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组织实施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906项,攻克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100项。淘汰落后水泥1395万吨、炼铁803万吨、炼钢80万吨、焦炭71.2万吨、造纸63万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关停102户落后产能企业任务。

三是信息化步伐进一步加快。预计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0亿元、增长20%以上,其中软件业务收入1300亿元、增长30%以上。我省首条高端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线建成投产,青岛国家级三网融合试点进展顺利,35%以上的政府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四是节能降耗水平继续提升。预计全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6%,能够如期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五是生产要素保障扎实有力。预计全年省内发电3185亿千瓦时、增长3.1%,省外来电461亿千瓦时、增长121.5%,全社会用电量3642亿千瓦时、增长10.4%,其中工业用电2819亿千瓦时、增长10.3%。全省电煤库存迎峰度夏和度冬前均突破1000万吨,达到30天用量。预计两大石油集团销售成品油1500万吨,增长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比年初增加4700亿元。

回顾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经信系统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实施“双轮驱动”,打造区域高地,产业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安排2011年省重点技改项目1048项、总投资1004.8亿元,目前项目开工率达到92.4%、224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年预计施工技改项目1.4万项,其中竣工9000项以上。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5亿元,安排省财政资金1.3亿元,带动全社会技术改造投入610多亿元;预计全年全省(不含青岛)可抵扣固定资产增值税225亿元,引进设备海关免税4600万美元,提高了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项目支持,省千个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占53.2%和53.4%。加强示范应用,首批推广130个高端技术装备新产品,启动卫生云计算应用试点,培育新材料深加工示范企业10家、节能环保示范企业100家、首台(套)技术装备72个。推动产业聚集,新培育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8家、总数达到63家,其中国家级7家;节能环保产业基地8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和园区17家、物联网产业基地5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建成物流与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平台,培育9个“山东物流卡”试点园区、103个差额纳税试点企业和55个两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物流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19%以上。坚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积极推动蓝黄两区建设,认真落实承担的9项牵头、24项配合任务,编制实施好两区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化工、信息服务业等专项规划。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制造业、信息化、现代物流、节能4个综合规划和44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如期完成并启动实施,为“十二五”经济和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优化创新载体,促进成果转化,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新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8家、工业设计中心42家,海尔等6家企业进入国家首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实施省重点创新能力建设项目44项,提升了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水平和创新能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浪潮、中创2个企业的项目列入“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济南二机床冲压成型机床等6个项目列入“数控机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海尔创新体系建设等7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东岳全氟离子交换材料制备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盛瑞传动公司8档自动变速器获国家专利金奖。深化产学研合作。成功举办第20届产学研展洽会,达成项目合同协议279项。实施重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100项。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荐设置企业领域“泰山学者”岗位12个,培育省优秀创新团队5家,新建省级企业实训基地211家、总数达到1056家,累计培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7人。推进品牌战略。认真落实工信部等7部委关于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目前,全省工业拥有266个中国名牌产品、174件驰名商标。搞好标准化建设。健全工业标准化机构,组织开展企业标准创新贡献活动,全省工业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地方、行业标准共318 项。

(三)抓好市场开拓,推进产业转移,工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开展“市场营销年”活动。深入挖掘推广机械、化工、轻工、建材等36个行业、110户企业的营销经验,引导企业创新营销方式、扩大市场份额。全年工业产品销售率可达99%,提高0.4个百分点。抓好重点经信会展。继续实施“七个一”工程,主办、组织参与会展活动108个,签约合同113亿元、协议780亿元,有效拉动了企业生产。开拓省外和国际市场。开展山东农机闯关东、山东百强太阳能企业西部五省行、鲁港鲁台洽谈会等活动,推动我省名优新特产品南下、北上、西进。举办中国欧洲陶瓷文化展等经贸活动,推动南非太阳能合作等对非重大项目,扩大了我省工业品市场空间。推进产业援疆援藏。推动计划总投资240亿元的191个项目落户新疆受援4县,目前已有72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额28.5亿元。推动我省第一个投资超亿元援藏项目、力诺集团一期10兆瓦光伏电站建成发电。编制山东省《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按照我省四大经济区的区域定位和产业布局,提出了优先发展、优化调整的产业和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